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58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0-09 06:57:27

 
  為了方便研究黑白棋佈局的規律,筆者感到需要創造若干個新的術語,一來方便行文,二來也肯定有助觀察局面的變化。
 
  全新的術語是「撒」,筆者的定義是:「下出的一手棋使棋盤上增添了一顆一散度棋子。」假如「下出的一手棋使棋盤上同時增添了兩顆一散度棋子。」則稱為「雙撒」。相信,還可以有「三撒」,但應該十分罕見了。這裡的「撒」約略帶有「撒種」或「撒網」的意思,而實在也貪圖「撒」字有「散」字在內。
 
  由「撒」衍生的有「保撒」,其定義是「下出的一手棋使棋盤上原有的一散度棋子的散度保持不變。」,不過,「保撒」時時見,筆者會在特別需要這樣下的時候才使用這術語。
 
  此外,筆者也將使用以下兩個簡縮術語:「讓凝」即「所下的一着會讓對方接下來的一手有凝聚手可下的機會」、「用凝」則是「下凝聚手」(或曰使用凝聚手)。在佈局階段,何時「讓凝」,何時「用凝」,是大有學問,甚難掌握。

 

  這裡,以筆者愛用的馬定式為例,讓大家看看「撒」在佈局階段中的常見程度。

 

第一回合        f5                d6

第二回合        c5               f4

第三回合        d3               e3

第四回合        g4               g5

第五回合        e6          c4雙撒

第六回合        g3          f6撒(形成下圖的局面)

 

    

 

 

 

從圖中可見,棋盤上現在有五枚棋子是一散度的,它們的座標是:d4d5e4f4f5。而現在的g6格是白方的凝聚手。按Wzebra程式評估,這是白方微佔一子優勢的難分難解局面。

 

  何妨再多說一遍,在佈局階段施行「撒」手,好處是使自己的棋凝聚程度較高,而即使因而讓對方「用凝」,其「不下之下」的效果常常是遠遜於在中局階段的。

 

  不過,有些凝聚手是萬萬不能讓對方享用的。就以上圖為例,黑方接下來如果下g6,讓白方接下來可下f3這一格凝聚手,黑將大大處於劣勢。這樣的「讓凝」無異於自掘墳墓。

 

  此外,筆者也想到,有時枰中局面未有「撒」手可下,則「下出的一手棋使棋盤上增添了一、兩顆二散度棋子」也許亦是好手,至少那凝聚程度也是相對的強的。然而這也需要較多的觀察。

 

  總括而言,在佈局階段,有所謂「多一散原理」,詳言之就是「多一散度棋子原理」,具體來說就是盡量在開局時使棋步含有產生(一枚以至幾枚)一散度棋子的作用。這樣的棋步,就是上文所說的「撒手」,其好處是常常是吃的散度較少,也較容易把己方的棋子聚攏在一起。

 

 

 

 

 

 

 

 

 
 
 
 
 
 
 
 
 
 
 
 
 
 
 
 
 
阅读(25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