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68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9-28 09:28:32

 
  雖然,不少人仍當黑白棋是小孩子玩意(可是成人們又偏偏要着小孩子去學難學得多的圍棋),而且也有很多人不知何謂黑白棋,像前一兩天,我在一食肆內亮出黑白棋的棋盤,夥計問:「這是圍棋?」可對筆者而言,以「須臾學會,畢世難通」八個字來形容黑白棋的玄奧難測,是非常認同的。
 
  學黑白棋,中局、尾局都有大量理論可依循,按之學習,中局、尾局功夫進境可期,縱然面對許多精妙的中、終盤局面,仍可能不知所措,卻起碼是勝過許多初學者了。然而,黑白棋的序盤,一直缺乏可供初學者參詳的可靠理論,像在日本的長谷川五郎,他寫了多本黑白棋的著作,可是對於序盤,也只是一味推演定式。相信這倒及不上看WZebra程式的開局步法來演練學習的有效。
 
  近來,自感對黑白棋的佈局規律,開始有新的感悟,覺得是時候多抽點時間仔細研究一下。雖然最後未必在有限的研究裡能歸納出甚麼簡明清晰的規律,可是過程中所見所感,都應該會對佈局功夫大有裨益。
 
  越來越覺得,下黑白棋下得好,是需要善於隨機應變,而且沒有所謂禁忌。比方說對初學者而言,星位、翼形、牆壁、讓對方有凝聚手可下、棋形渙散沒法聚成一團等等,都是禁忌,能避就避。可是,有時卻必須主動撲投星位,主動走成翼形,主動讓對方可下凝聚手等等,才能陷對手於不利的境地裡。又比如,在中局階段,大吃(散度)一般都不是好事,可是在開局,不少定式都涉及大吃的棋步,顯見階段不同,棋理便有異。相信,高手所以是高手,是精於審時度勢又膽大心細,知道禁忌甚麼時候變成妙手。

 

  上文提到的凝聚手,是黑白棋的重要概念和手法。筆者過去還曾稱之為「不下之下」,以見出它跟中國古代哲學有相近處。按黑白棋重要的中局理論:散度理論而言,凝聚手也相當於吃散度總數只有一的棋步,而這「吃散度總數只有一的棋步」,亦是散度理論裡的重要命題。不過,筆者自感過去也太受凝聚手在中局的戰略價值的影響,以為在開局階段,其戰略價值亦不相上下,但看來情況並不相若,不可以一本通書看到老。

 

  初步觀察所得,在序盤階段,主動讓枰中出現一枚以至多枚一散度棋子(不管這些一散度棋子會否為對方所用),往往是上佳的棋步。其理由是,在佈局階段,當吃一兩顆棋子而使其中的棋子變成一散度,這手棋的凝聚程度往往是頗高的。這是散度理論在序盤階段的變形。

 

  故此,散度理論應該不限於用於中局階段,在序盤階段,也用得上,只是有些適用於中局的觀點,在序盤階段可能不是那回事,需要修改一下說法,始合開局的棋理。

 

  為了更好地做這次黑白棋佈局研究,筆者勞煩了程式編寫高手Leo Jay大俠,為我編製了一個很好用的工具,方便我觀察棋子的散度變化及棋勢的散度場變化,這裡特別鳴謝!其實,很希望日後的新版WZebra,也能夠顯示這兩類數據,這對研究黑白棋,是非常有幫助的!

 

 

 

 

 
 
 
 
 
 
 
 
 
 
 
 
 
 
 
 
阅读(2292) | 评论(1) | 转发(0) |
0

上一篇:憂紙憂膠

下一篇:賢妻的手信:熟語方巾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emcsquare2011-09-28 11:16:50

Re: 自感對黑白棋的佈局規律,開始有新的感悟
黃老師,您好!
在下不得不恭喜黃老師了!
人生一世,有新的感悟,是談何容易的!
如果真的發生,是值得恭喜的一件不小的(大)事。
時下人,見到甚麼大小事情發生,都麻木得很的!會引起太大反應的!
在下很悲觀的認為這類人竟佔一地總人口的百份之九十九以上。
於他/她們而言,幾乎沒有甚麼事情會令人感動的。如果再說感悟更是「天方夜譚」的事了,他/她們最叻就是,好聽一點的「處之泰然」,說穿了對世界任何事物已經嚴重地失去了應用有求知心和興趣,唯一可做的就是做「三等人」。
無他,等食、等睡、等死而已。
實體智力遊戲沉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