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97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9-11 08:53:04

 
  本文原發表於2011910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你們的幸福,是因為懶得質疑這生活」。
 
  謝安琪最近的新歌《你們的幸福》,填詞的林夕在詞裡不斷請我們思索「幸福」是甚麼?相信,這歌正好說明,中港台三地的華語歌曲,還是香港的歌詞較多地敢於面對生活以及敢於質疑生活的形態。
 
  粵語流行曲在整個華語流行曲市場上無疑風光不再,但這也許因禍得「福」,反正不需取悅外省人,專心一意寫關於自己地方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反而寫出許多驚喜。
 
  來看看《你們的幸福》裡的這一段:「你失去耐性失落,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輕輕鬆鬆,將恩怨情慾變娛樂。愛思索便會福薄,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吹熄了那火花,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硬殼。」
 
  詞人展現的「幸福快樂」圖景,是吃吃喝喝,是牽手看把恩怨情慾變娛樂的電視劇,這比童話故事裡的常規結語:公主王子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具體多了,但詞人未有寫出來的質疑應是:這種生活便是我們想要的「幸福快樂」?而詞人忍不住的作了點破:「幸福快樂」的我們根本懶得質疑(思索),又做了一個很貼切的暗喻:「砂吹進眼……」,喻意是:許多(個人的、社會的)問題若從未發覺又何必無事生事的把它挖掘出來!

 

  吃喝看劇就已感幸福快樂,這其中有一個更大的因果關係:忙於為口、為了更有品位的消費而拚命工作,剩餘的時間累得甚麼都不想去想,最好就是吃喝看劇。

 

  在另一些段落,詞人還寫到:「抵抗孤獨,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從不曾沉悶日子變成節目延續節目。」指出我們沒法忍受孤獨,也沒法面對閒下來的日子。但孤獨和閒暇,恰恰是讓人好好思索的時機。要重新尋求生活的意義,其實正需要這種「空間」。

 

  聽謝安琪這首歌曲,筆者有一個不那樣順理成章的聯想,想及十多年前譚詠麟唱的一首《門前說》,黃偉文的詞,題旨是描繪詞中主角只是一心投入戀愛世界,至於門外的廣闊世界在發生甚麼,完全不管。無疑一首寫只顧戀愛一首寫畸形的「幸福」狀態,但「不問世事」的態度卻是一樣的!這亦可見這類題材在香港有很久遠的歷史。

 

 

 
 
 
 
 
 
 
 
 
 
 
 
 
 
 
阅读(1451)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1-10-24 15:39:39

見到散木回話,頗感久違!

林散木2011-10-24 12:55:48

對於黃老師說的「因禍得福」,深有所感。近年有謝安琪探討社會問題的歌,今年也有如陳奕迅天王級歌手不怕後果唱《六月飛霜》,早期香港樂壇「幻齡化」和K歌當道的年代或許真的過去了。希望不單製作人和歌手肯唱,一般聽眾的接收和欣賞能力也相應提高,不再沒有細心聽過便批評,又或找些雞毛蒜皮的文字來挑剔,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