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5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9-06 08:01:38

 
  認識羅寶生這個名字,大抵是從粵語電影歌曲開始的,而有關他的生平資料,非常缺乏,所以這篇文字,只好以談論他寫的好些作品為主。
 
  有關羅寶生,筆者只有零零碎碎的印象,比如知道羅寶生還是一個音樂家,在某些粵曲唱片裡,他是音樂演奏員之一。其實,他還有一個藝名喚作「羅施」,更曾以這個名字灌過唱片。筆者手頭就有一頁美聲公司的唱片曲詞紙,是羅施演唱的《賣欖歌》(調寄《旱天雷》),相信這首歌的曲詞應是他自己包辦的。此外,他應該在五十年代的時候為麗的呼聲電台工作過,曾為該電台撰寫了一套「二十四孝說唱故事」,這套廣播粵曲,他一手包辦撰曲、編劇、音樂領導,並親自邀請一群藝人來演唱,計有江平、何大傻、李銳祖、羅唐生、譚艷秋、鄭幗寶等等。
 
  羅寶生撰寫粵曲似乎未至「名家」的地位,但個別的名曲乃是他寫的,比如任白的《唐伯虎戲秋香》。在林家聲迷的刊物《逸林》第一四二期(九五年八月號)裡,林家聲曾憶述:「其實此劇(指《連城壁》)的成功,羅寶生亦有相當大的功勞,因為(李)少芸叔只寫了一堆相當好的字,再交由羅寶生譜工尺。其實我有很多戲都是由羅寶生譜曲的,效果相當好,例如《沈三白》便是,由楊石渠編寫,羅寶生譜曲。」
 
  於此可隱約看到羅寶生與粵曲、粵劇界淵源極深,而他還獲尊稱為「寶爺」。但羅寶生在五、六十年代的粵語片方面貢獻也很大,可惜筆者暫無暇深入研究,但憑印象及一點已有資料,他寫的粵語電影歌曲應是數以百計的。即以名導演胡鵬編纂、潘焯審訂的一冊《紅伶紅星電影粵曲精選》(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初版)來說,內裡收有以羅施署名的曲詞五首,以羅寶生署名的曲詞更有十九首之多。再說,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網上目錄,有關羅寶生的條目多達二百八十一項呢!

 

  現時可以考訂出的羅寶生最早期的粵語電影歌曲作品,是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五日公映的《難為了媽媽》的主題曲和插曲,該片主題曲由紅線女演唱,插曲《鴛鴦曲》則由容小意演唱。可見即使是寫電影歌曲,羅寶生出道也是很早的。《難為了媽媽》的主題曲,由趙偉寫詞,羅寶生負責譜曲,而羅氏是採用乙反調來譜寫的,以渲染其中的愁苦意緒:「莫悲啼,你媽媽十月懷胎摧殘了玉體,眠乾睡濕將你提攜,誰知你命尅親娘……知否我來撫育我姑仔,我兒就捱餓悲啼,得你活潑天真心安慰,難為我兒瘦骨支離……」

 

  羅寶生是多面手,自然也有自己兼寫曲詞的作品,比如電影《爸爸萬歲》(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三日首映)裡有一首梁醒波演唱的插曲《大聲公涼茶第一》,就是羅寶生包辦詞曲的:「第一第一,我地認第一,邊個敢認第一,呢一檔涼茶,唔幫襯係你損失……」據知早年也真有一爿涼茶舖的名字是叫「大聲公」的。

 

  在六十年代,粵語片裡的戲曲片退潮,而青春歌舞片、武俠片、奇情片當道,羅寶生依然能適應下來,筆耕不輟。比如他為陳寶珠的時裝俠義片《女賊黑野貓》寫了首插曲《黑野貓聲威遠震》,也為雪妮主演的武俠片《鐵髮紅姑》(一九六九年五月首映)寫了一首主題曲,都是包辦曲詞的。

 

  早前,有機會重溫了經典的粵語青春歌舞片《彩色青春》(一九六六年八月首映),始知除了主題曲外,片中其他插曲都應是羅寶生寫的,其中一首《趁青年好行樂》乃是他包辦詞曲的,而且應該是先詞後曲的。可惜這一段眾青年騎著電單車高歌前驅的場景被刪剪了,在公映的版本裡是看不到的。這歌的唱片版本則名為《少年十五二十時》。從歌詞裡,可以見到羅寶生對六十年代年青人世界的想像:「青年時代讀書不如行樂好!趁青春,君莫個將良辰辜負呀,趁青春,應該要百般享受時髦。電單車排成陣勢,風趣認真好,風頭十呀足,卻稱世上無。莫負了青春,來行樂,青春真堪讚頌,愉快樂陶陶。我熱愛青春,高歌復起舞貓王和白潘,未夠狂人(筆者註:「狂人」是指「披頭四樂隊」)好,跳吓風流艷舞Monkey Dance阿哥哥。拍拖也應趁青春,談情男女,就趁青春,選個愛侶投懷抱着住摩登衣服,美麗更風騷,青春男女不風流呀,真正是胡塗……」值得一提的是,《彩色青春》裡最為人知的插曲《莫負青春》(又名《勸君惜光陰》):「青春真可愛,青春,珍惜你光陰似金……」雖是據舊曲《夏威夷進行曲》填上歌詞,但細聽曲調,便會發覺有幾個地方是作過結構性的改動的,聽來與詞意更吻合,而這些應是羅寶生改的,頗見創意。

 

  可見,羅寶生的曲詞創作並不局限於粵曲領域上,他也樂於探索俠義主題以至青年人時尚的曲詞表現方法。事實上,到了七十年代,也還偶爾見到他寫電影歌曲的,比如桂治洪導演、陳觀泰主演的《大哥成》(一九七五年七月首映),羅寶生便有份參與片中歌曲的創作。相信,羅寶生的生平是多姿多彩的,但願日後能發掘出更多他的生平事蹟。

 

 

  註:本文曾發表在《戲曲品味》2011年八月號第一二九期。

 

 

 

 
 
 
 
 
 
 
 
 
 
 
 
 
 
 
阅读(19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