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43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8-15 08:50:30

 
  本文原發表於2011813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又見玩食字,『腦殘』自嘲之作」。
 
  把《老殘遊記》諧音成《腦殘遊記》,這回「食字」「食」得高明。當然,The Pancakes這首《腦殘遊記》跟經典小說《老殘遊記》一點關係都沒有,它其實是蔡明麗(The Pancakes唯一成員)的自嘲兼自謔之作。
 
  看看詞的最後寫道:「腦殘,我是個腦殘,感激你接受我唱作編都最爛!腦殘,只要你也是個腦殘,即使遙遙萬里隔著千山,都有你們陪我不再孤單,我們各自困在快樂豬欄!」
 
  總覺得,願意自嘲自謔者,往往易為人接受。再說,The Pancakes的作品有時聽來頗有點「小兒科」,但字裡行間輕滲出人生的苦澀,豈是「小兒科」一語所能概括。就像這歌的結句:「我們各自困在快樂豬欄」,彷彿是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此語明顯遺落「快樂」二字,或者應該說,彼此都有自己的困擾要面對,但生活基本上還是快樂而愉悅的。

 

  聽這首《腦殘遊記》遊記,很自然會聯想到像「麥兜」那樣呆呆笨笨的小人物(事實上蔡明麗也為麥兜的動畫片唱過插曲),也會聯想到自閉兒童及智障兒童等,相信,詞人很有可能就是要讓我們有這樣的聯想,從而關注這些弱勢社群。

 

  詞中有幾句說:「還記得三歲那一天,某位忽忽地的姨姨,她將我拋高卻沒接,我就是這樣跌了在街邊。」驟看來,這是荒誕的情節,不可能在現實中發生,但其實兒童的自閉往往是因為疏忽照顧而誘發的,香港人常常把小孩交託外傭照料,這裡頭就潛伏不少危機。筆者也真見過有外傭把年紀幼小的小主人朝天拋呀拋的,甚是嚇人!

 

  話說回來,對於許多自感腦袋轉數很慢的人來說,聽這歌應會很有共鳴:「腦殘,我是個腦殘,我的腦筋轉得很慢……」人們都說這是個「食腦」的世代,因而也是腦袋轉數快的人的樂園,但按照概率的分佈理論,這世上也有一大群人屬轉數慢的,他們的生存策略大抵只好選擇一些能以慢制快的活兒。坦白說,筆者也屬轉數慢之人,聽這歌確有共鳴,而寫詞評便算是以慢制快的活兒之一哦!

 

 
 
 
 
 
 
 
 
 
 
阅读(13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