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326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8-13 08:40:59

 

  上期在本欄談述了粵樂大師馮華,今期想順勢談談馮華的師傅兼誼父呂文成。算起來,呂文成是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二日病逝的,今年恰是他辭世三十周年,這亦是筆者想談談呂文成的另一大理由。

 

  提到呂文成,一般人印象裡立刻會想到,他是高胡的創製者,也是粵樂的宗師,所寫的粵樂作品,少說也逾二百首,其中著名的也至少有五、六十首。但呂文成一生多姿多采,他的成就遠遠不止於此。比如說,他在粵曲演唱方面是早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便卓然成一名家,馳譽於港滬兩地以至海外。呂文成善唱子喉,加上幼年即僑居上海,至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才開始長居香港,這樣讓他有條件融通南腔北調,所以他早年的名曲如《瀟湘琴怨》,竟帶有京腔的剛性特色。

 

  從一九二○年代至一九四○年代,呂文成至少灌錄過七、八十首粵曲,當中有不少是跟別的名伶合唱的,合唱者計有冼幹持、白玉堂、白駒榮、李瑞清、張月兒、朱頂鶴、桂名揚、譚伯葉、薛覺先、錢大叔等等,都不是泛泛之輩!所謂門當戶對,要不是有旗鼓相當的功力,大抵也難以有機會與白駒榮、薛覺先、桂名揚等頂尖伶人合灌唱片。可見,呂文成在粵曲演唱方面的成就,應是很值得大書特書的。但五十年代以後,他在粵曲演唱方面的成就,明顯為他自己在廣東音樂創作方面的成就所大大遮蓋,誠屬憾事。

 

  然而,相比起來,呂文成對早期粵語流行曲發展的貢獻,就更被忽略。這一來是因為呂文成這方面的貢獻多屬幕後的,注定難以為人留意!而另一方面,粵語流行曲在草創時期,既面對國語時代曲、歐西流行曲兩大強敵的夾擊,而粵劇、粵曲雖是同根生,卻也無意有意之間限制着粵語流行曲的發展空間,比如使不少人覺得粵語流行曲與小曲是二而一的東西,都不值得重視。換句話說,其時的粵語流行曲地位十分卑下,因此做為幕後推手的,其貢獻又會有誰來予以褒揚和肯定呢?寫到這裡,不妨岔開一筆,想到約半年前,有位嶺南歌樂界人士問筆者愛聽南音否,筆者謂有點興趣,但目前最想研究的是粵調小曲,對方聽後即有點不屑,言下是認為小曲哪裡值得研究,亦隱然認為小曲哪及得上南音、龍舟、粵謳的文化氣息。

 

  扯遠了,還是說回呂文成在粵語流行曲方面的貢獻吧。關於粵語流行曲的肇端,現在一般的說法是從一九五二年和聲唱片公司推出了第一批標榜「粵語時代曲」的七十八轉唱片開始的。這一商業創舉,呂文成肯定是決策者之一,此事有他的誼子馮華為證。另一值得隆重記述的事情是:後來在粵語流行曲發展上亦大有貢獻的播音皇帝周聰,當初也是仰仗呂文成的引薦,才順利入行。

 

  再說,一般人印象裡,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裡的粵語流行曲,不外都是拿些歐西流行曲、國語時代曲及廣東小曲來填詞演唱,原創作品全無。這印象是頗不符事實的。無疑其時粵語流行曲的原創作品百中無一,但也絕不是「全無」。筆者努力地做了點發掘與考察,發現即使只是為出版唱片而寫的,而不是甚麼電影主題曲插曲,其數量也逾七、八十首,較多產的作曲人有馬國源、林兆鎏、梁漁舫等等。然而,數原創最多的,還是呂文成!在那兩個年代,他至少寫了廿七首,是眾人之冠。可見,呂文成還可能是五、六十年代粵語流行曲原創風氣的推動者,縱使風氣稀薄,他還是不輟地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數呂文成最負盛名的粵語流行曲作品,莫如《快樂伴侶》,這首曲子結構短小精巧,音域卻僅有一個八度,真是婦孺皆可傳唱。我們也不要忽略,呂文成創作這首流行曲調的時候,已經是五十開外,要非有一顆長青的心,相信是寫不出來的。說來,五十來歲才去搞流行曲而居然成就不小,世上又有幾人?

 

  呂文成的粵語流行曲曲調創作,下列幾首也是寫得很有吸引力的:《春光真正好》(周聰、呂紅主唱)、《無價春宵》(白英主唱)、《金枝玉葉》(周聰、呂紅主唱)、《一路佳景》(何大傻、呂紅主唱)、《觸景思親》(呂紅主唱)、《媽媽催我嫁》(呂紅主唱)。其中《一路佳景》寫農人的願望,曲詞聽來似乎比較低俗,可是呂文成也應該是覺得歌詞的內容與曲子頗算配合,才允許灌成唱片的,覺得低俗倒可能是我們的成見。

 

  有時,粵語流行曲、粵樂、粵曲小曲三者是互相滲透或轉換,像《快樂伴侶》,本是粵語流行曲,但呂文成亦曾把它編成純音樂當作廣東音樂來演奏。

 

  謹以此文,紀念呂文成去世三十年。同是也期望他這些被忽略的成就,在日後廣為人知。

 

 

  註:本文曾發表在《戲曲品味》2011年七月號第一二八期。

 

 

 

 

阅读(13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