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07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8-10 07:23:34

         
 
  很感謝棋友阿穆熱心主催,把當年集合眾人智慧寫貼在中國黑白棋聯盟網上論壇裡的黑白棋入門書稿,變成實體的書本,造福棋友,功德無量!
 
  看看論壇裡書稿貼出的日期,原來已是七年前的事了,感覺上甚遙遠,甚至好像已湮沒無聞。也因為時間隔得頗久,我這個書稿的主要執筆者,連底稿都已經不知擱到哪兒去,近日苦苦思索,才找到出來。
 
  這部書稿現在命名為「黑白棋基礎」,棋友myway悄悄對我說:這稿子的內容可遠不止是「基礎」,不過隨後他又覺得這書名還是可以的,因為「學會一分鐘,精通一世功」。事實上,記得當年寫的時候,一直想着要把黑白棋的基礎知識盡量包含進去,惟恐有所遺漏。七年後的今天重看,實在也真是有所遺漏,尤其自己對棋的領悟也深刻了一點,頓覺其中的不足。比如說有關「控線」的概念,就缺乏系統的介紹,而這個概念的發展成形,我國棋手居功當是不少的,至少在國外的黑白棋著述中,還很少見到完整的論說。然而作為入門者的初階讀本,敢信是深淺合度的,至於那些遺漏了的東西,待讀者日後棋力大長之後,相信亦會自行發現或悟得。
 
  數學家華羅庚說過,學習是由薄到厚,再由厚而薄,禪宗名言則有云,初學禪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略有進境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多年後有了點體悟後,復感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我想,說的都是同一道理。

 

  我自問開始學黑白棋的時候年齡已甚大,對棋的感悟頗慢,但下黑白棋十多年,近年覺得要真能靈活掌握幾個大原則,棋也就可以下得不錯了。為此,約兩年前,我寫了幾句歌訣,用意就是讓棋友容易記着那幾個大原則。而這十句歌訣,就如華羅庚所說的從厚而薄了。現在我把這歌訣寫在下面,作為這冊舊作的最新補充:

 

                休看棋盤小小,

                奇正變化無窮。

                先下並無優勢,

                不下之下獨通。

                開局常思控中,

                路線常思禁封。

                大散偶數原理,

                妙處儼若神龍。

                勿忘欲取先予,

                撲逼一例最兇!

 

這十句歌訣,其中多個句子在敝博客裡都另有相關文章的鏈接,作為該句的詳細註解。讀者如有興趣,可循右列的歌訣網址查看:http://blogold.chinaunix.net/u/14418/showart_2056183.html

 

  黑白棋是很年輕的棋類遊戲,即使在極普及的日本,有關的入門書亦不多,何況在我們黑白棋極不普及的中國國內!現在這一冊《黑白棋基礎》,最有意義之處是國人自己寫的,而其中用到的術語,有部份是刻意漢化的,甚至可以跟傳統中國哲學拉上一點關係。相信,這會有助於我國棋友易於感悟黑白棋的奧妙之處。值得指出的是,書裡所述的散度理論,其中的「散度場」及「大散度原則」,都是在日本原有的「開放度理論」的基礎上再予發展和創造出來的,遠比日本的理論深刻呢!

 

  我衷心期待,日後會有更多以中文編寫的黑白棋入門書面世,這應會意味着黑白棋在中國是日益普及,也推想得到內容會一本比一本充實完備,尤其相信,在棋藝理論方面也會有新的創造。

 

 

 

 
 
 
 
 
 
 
 
 
 
 
 
阅读(1725)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1-08-15 18:21:07

nickwolfe: 黄先生,我在北京,怎么订购这本书啊?.....
請到「中國黑白棋聯盟」的論壇上申購,建議的頁面:

http://www.othello.cn/bbs/forumdisplay.php?fid=10

 

nickwolfe2011-08-15 15:57:34

黄先生,我在北京,怎么订购这本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