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284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6-11 07:22:44

 
  盧國沾出版過一本小書:《歌詞的背後(絃外之音)》,那是他在19861987年間在《新晚報》寫的「絃外之音」專欄的結集。不過,經筆者點算,那個專欄裡有九篇文字及一篇「結束語」並沒有收進那本小書。後來筆者在編著《香港詞人詞話》時,重刊了其中兩篇。現在,計劃在這個博客裡把其餘的多篇都陸續貼出。
 
  《這是個遊戲》是一首寫的比較完整的歌詞,喜歡它,其一原因,便是在於技法方面。但拿這首詞來談,卻是由於近日有些講法,說這詞一字,有意識不良等嫌疑。
 
  出問題的句子,是「鋤我是你」。出問題的字,是「鋤」字。消息見了報,說「鋤」字用的有點那個,這才引起我注意。
 
  實在寫完這詞,只用了九十分鐘,見寫的真已不錯,便交了出去。然後非常安心,知道按理不可能有要求改詞等情況。並非這詞十全十美,不可以易一字,而是我認為,基本上它寫的好,要挑剔必然挑到,只是多此一舉,所以我詞交出以後,心安非常。並預算,假若有監製等人,竟有異議的,便準備了吵架的言語,看他怎樣駁我。

 

  因是之故,便對報上那則新聞,頗有些不敢苟同。事實哩,是我寫時並沒有考慮過,這「鋤」字要有意識不良的會意,要惹起誤會,也是由於我無知。這樣消息傳來,我自不免有些錯愕。

 

  說我無知,是我不懂得「鋤」字,在坊間,別人是怎樣領會的、也許有些色情的隱語,已供了「鋤」字用,假如真是這樣,便冤枉了大老爺。

 

  報上我寫過一篇文字,有呼冤的意思。並曾解釋:「鋤我是你」句,主要是呼應「扶我是你」用的,認為如此用法,扶了又鋤,是當事人誤交損友,上了當,不識世途險惡。因為接住的一句,便是「毋視這規例竟也是你」,擺明是斥罵:「規矩是你定的,怎麼隨便又改了?」有被人玩弄於股掌上,有被出賣的哀嚎!

 

  意思擺明,哪來岔子呢?所以報上有人指為意識不良的句子,我便肯定,是斷章取義的結果。

 

  今天,寫這稿前,我特別向許多朋友打聽了,問「鋤」字用在兩性方面,俗語怎解?他們向我證實,原來市面上,有些人把「鋤」字供用為「奪了女人的貞操」。故而,「鋤我是你」,便是「污了我貞節的人是你呀你!」而這歌,是女人唱的。所以,對某些人而言,「鋤我是你」一句,真有些不妙。

 

  現而在我的立場,用這「鋤」字的意思,便不妨也罵一罵:「污了我歌詞的人是你呀你!」以此,回贈各位。不謝不謝!小生這廂有禮而已。

 

  常說我從不謙遜。這詞我喜歡,尤其自認:在一個意念上的發揮,這詞寫的前後呼應,也極見當事人所在處境,有委屈求全的慘情。而電視劇主題曲,以這種寫法,也可套用在許多情節上。若問寫主題曲有甚要求,這些寫法,便是重要的要求了。

 

  這劇,叫《柔情點三八》,還在電視播映。

 

 

 

 

相關文章:盧國沾詞作拾遺:《柔情點三八》主題曲《這是個遊戲》

 

 

 

 

 
 
 
 
 
 
 
 
 
 
 
 
 
 
 
阅读(11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