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11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5-12 08:25:09

 
  近一陣子瀏覽的圖書,頗多是關於宋詞以至清詞這類古詞。今天且先談談有關研究吳文英詞的書,陳昌寧著的《夢窗詞語言藝術研究》,而由此書,也蠻有興趣把多年前買的,田玉琪著的《徘徊於七寶樓台──吳文英詞研究》也拿來參看。
 
  而今看研究夢窗詞的論著,總會想起方文山,又或是林夕某些寫得頗晦澀的詞作。
 
  夢窗詞裡好大部份的詞作都不是我的心頭好,但有若干作品卻是筆者極喜歡的,所以對於田玉琪在結語部份說的:「吳文英詞中很多懷古詠史之作如《八聲甘州.陪庾幕諸公游靈巖》、《齊天樂.與馮深居登禹陵》、《高陽台.過鍾山即越文種墓》、《金縷曲、陪履齋先生滄浪看梅》等詞發意何嘗不高?詞人也很喜歡用豪放類的詞調如《水龍吟》、《賀新郎》、《江神子》、《水調歌頭》、《沁園春》等詞調抒發自己的感情,單《水龍吟》一調,就有十首詞。况周頣曾認為『夢窗與蘇、辛二公,實殊流而同源。』這確實值得思考。」筆者也有同感。
 
  不過,夢窗詞雖大多非心頭好,他的許多詞法句法,倒是筆者甚有興趣的,那是因為,筆者個人肯定不喜愛艱澀的表現方式,然而不喜愛還不喜愛,卻必須逼自己去學學,至少會在賞析一些寫得較晦澀的歌詞作品的時候大有幫助(自然包括方文山與林夕的作品)。這方面,陳昌寧的《夢窗詞語言藝術研究》是能大大給予筆者這方面的滿足。其第二章專論夢窗的詞語與意象,第三章專論夢窗句法,末章第四章專論夢窗詞在代字、用典、比喻等修辭手法上的技巧。看後都感到有所得。就只恨時間總不夠用,粗略地瀏覽,不免如水過鴨背。

 

 

 

 

 
 
 
 
 
 
 
 
 
 
 
 
 
 
阅读(11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