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333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4-20 08:53:46

 
  本文在四月十八日發表於《信報》的「文化評論」版,見報時標題是「十二平均律的蹤跡」。
 
  「將要逝去,總想挽留」,近日每在書局見到「牛下開飯」的影集,就想起這兩句歌詞。而「牛下」也不過是近年港人開始重視文化保育的無數例子中的典型。然而我們生活中有不少傳統文化是悄然消逝,欲「挽留」也無從,只能在驀然驚覺後,設法讓它重現、重生。
 
  早前在一個講座裡,跟嶺大文化研究系的同學解說和討論一種「樂律霸權」現象。簡單來說,一種傳統的廣東音樂律制,由於跟現代主流樂律 ── 十二平均律有差異,被視為「唔啱音」,難以融入現代樂律,所以自然地被謝絕於大型的中樂演奏,而流行音樂領域裡也很早便失去它的蹤影。於是,它無形中被「霸權」了,也簡直無人察覺它的「失蹤」。幸而,它還存活在粵劇粵曲文化之中,使用頻繁。

 

  這種傳統廣東音律,最突出之處是fati的音高跟十二平均律很不同,它們與相鄰的音階形成「四分三個全音」,但十二平均律只有全音和半個全音,因此,在鋼琴、長笛等十二平均律樂器上,是奏不出這種「四分三個全音」的。在廣東民間音樂裡,更有一種「乙反調」是刻意強調這兩個大異於十二平均律的樂音的,一般而言是最好每個樂句都必須使用到這兩個音。我們只要稍留意粵曲或粵樂,便可見到粵曲裡常有「乙反南音」、「乙反二黃」、「乙反滾花」等的唱法,粵樂裡也有好些作品是特別用「乙反調」創作的,例子如《流水行雲》、《餓馬搖鈴》、《禪院鐘聲》等。

 

  從文化保育角度看,最重要的是某種文化的保存及重生價值如何。那麼,就「乙反調」來說,它是一種極有地方特色,又極能表現愁苦情緒的音調。從它在粵曲裡的地位,即可知它的重要,深具保存價值。比方說而今一場粵曲演唱會,當中所唱的粵曲是不可能沒有「乙反調」的,有時甚至演唱會上過半數的粵曲都有使用「乙反調」。因此,若說「乙反調」是粵人音樂血液的重要組成成份,一點都不誇張。可是這樣重要的成份,卻不見於香港的流行曲領域與中樂領域,實在遺憾!

 

  為何它會絕跡於流行曲領域?而現今一般的中國樂器教學裡,「乙反調」亦是被「消聲」的,學生幾乎是沒有機會接觸得到的。這又是為甚麼呢?要粗略解釋的話,七十年代及以後的流行音樂人,眼裡耳中只是唯歐美音樂馬首是瞻,很自然就跟「乙反調」失諸交臂。香港人學習中樂唯北方外省的知識體系為正宗(粵樂非中樂?),而且早就以西方樂理為基礎,除非學習中國樂器的粵人特別有心追問自己粵樂的傳統,不然可能古箏二胡學了一世,都不知有「乙反調」!

 

  其實,「乙反調」至少在六十年代中期,仍活躍於粵語片的光影之中,是日常生活裡不可或缺的音樂實踐,比如著名的武俠片集《碧血金釵》(首映日期從六三至六四年),雪妮在片中所唱的(當然是別人在幕後代她唱的)《多情自古空餘恨》,或者是南紅在時裝片《恨海情花》(六四年首映)裡唱的《我的慈母,妳在何方?》,俱是用「乙反調」創作的。再說,五十年代之時,像王粵生等有深厚粵曲粵樂背景的音樂家,是蠻有興趣的把「乙反調」結合到流行曲的創作去,王氏為電影《檳城艷》寫的插曲《懷舊》,就是這種饒富趣味的實驗的產物。七十年代,仍有若干粵語流行曲原是「乙反調」,但為了順應十二平均律,那兩個很有特色的音都被「磨平」,變得跟十二平均律無異。例子有鄭錦昌的《禪院鐘聲》及大AL張武孝的《鐵馬縱橫》等。

 

  話說回在那個講座上,筆者把自己的試驗品,諸如「乙反化」了的《雙星情歌》、《書劍恩仇錄》、《一生何求》等,以二胡拉出來讓同學感受一下,從而說明「乙反調」重回流行曲領域並非沒有可能,它很有機會重生成一種地方風格、音樂睿智以至身份認同,再說它也可以是一種很富於韻味的變奏方法。當然,前提是現今的流行音樂人願意走向傳統,熟悉一下「乙反調」的基本法,比如,如何用木結他、電結他奏出那些「四分三個全音」。

 

  至於在一般的中樂領域,筆者亦期望音樂教育界的要員,多為像「乙反調」這樣的地道音樂之寶積極做點有益之事,讓它們重新在廣大音樂愛好者中薪火相傳,而不僅僅局限在粵曲界之中存活。

 

 

 

 

 

 

 
 
 
 
 
 
 
 
 
 
 
 
 
 
 
 
 
 
阅读(19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