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797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3-15 07:45:09

 
 
  本文原發表於2011312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為「小小燭光如何寫出新意」。
 
  潮流常常不可理喻,比方近年華語流行曲有所謂「中國風」,也不過是歌詞的文辭意象多帶中國古風罷了。筆者倒是渴望「中國風」之餘,華語流行曲更有「戲曲風」、「粵曲風」,不再賤視傳統,而是開放地把傳統融匯過來。
 
  近日,聆賞了陳玲玉的新唱片《夜月琵琶》,當中把一批著名粵調小曲如《平湖秋月》、《昭君怨》、《餓馬搖鈴》、《紅燭淚》等填上新詞演唱,舊瓶有新酒,賞心悅耳。這便不禁浮想:如果周耀輝填《餓馬搖鈴》,林夕填《昭君怨》,黃偉文填《平湖秋月》,會填出甚麼新境界來呢?
 
  陳玲玉這《夜月琵琶》的唱片文案,唱者陳玲玉、指揮卜燦榮、演奏的廣東民族樂團,都有充分的介紹,獨是替這張唱片填了大部份曲詞的粵曲撰曲老手陳錦榮,卻隻字不見介紹,何其輕視填詞工作?

 

  這裡想特別談談陳錦榮據《紅燭淚》重新填詞的《燭光》。

 

  《紅燭淚》的原作,是唐滌生先寫出詞章,然後由音樂家王粵生譜上曲調,這是五、六十年前粵語小曲創製的常見模式,而一首粵語小曲流傳開來後,便不斷給填上新詞。以《紅燭淚》來說,上世紀八十年代,黃霑也填過一個版本,是填給紅線女唱的:「小紅燭啊!燃燒身軀;大放光輝還獻淚!一生都不悔,伴我將光明追;送衷心形影相隨,噴火花,吐火燄,發揮光與熱,你是我先驅……將自己生命,一滴滴來照亮人類!不問他朝,他朝有誰會知,不問有誰人知紅燭灑過英雄淚!」這裡一反原曲的悲切傷懷,把紅燭的形象「英雄化」,可見粵語小曲的可塑性甚大。

 

  陳錦榮的《燭光》,也盡消原曲的愁苦心緒,一變而為暖意溫情,字字句句見花月伴良宵:「一輪新月臨紗窗,淡雅燭光如星透亮,溫馨約,同聚酒微香……淡雅燭光,舞動歡樂照亮了心窗,積聚了祝福、祈求和希望……黑夜中悄然無聲,融融燭影,似春意搖漾。」這是詞人先有那份暖意溫情,所見物象遂都著上作者的心中亮色,這不管是唐宋詞、粵曲小調曲詞還是流行曲詞,作法俱一樣。

 

  小小燭光,黃霑寫得過份英雄,「噴火花,吐火燄」,驟聽以為詠煙花。相比起來,陳錦榮的《燭光》雖也有一二過火的筆墨,如「與華燈爭光,盡吐繽紛如花浪」,可是整體而言還是恰如其份的,所以筆者略偏愛後者。

 

 

 
 
 
 
 
 
 
 
 
 
 
 
 
 
 
 
 
 
阅读(18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