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41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0-09 07:11:38

 
  這是不知哪年哪月發表在《青年週報》的「聲色篇」專欄的文字,而原來見報的標題僅有「謝謝林夕」四字而已。
 
  謝謝林夕,勇敢地在《青年週報》介紹劉天華的生平,這是在下所不敢妄為的,因為知道《青年週報》的讀者對此人有興趣的不多,而他們對此人的認識,可能比曾灶財還要少,事實上,劉天華的太太是殷尚珍,卻弄出個敫尚珍來,林夕的字太難看了吧?
 
  林夕也看得中樂的野史太少了,所以,才不滿意「劉天華二胡琵琶曲集」裡的「劉天華先生年表」,便要劉天華周旋在二胡與琵琶之間。
 
  我想陳復觀的一篇「《月夜》與劉天華的小康之家」該可以滿足林夕求知的需求。

 

  看看這二段:

 

  從一九一五年到動手創作《月夜》的一九一八年,劉天華的小康之家,雖不是「男耕女織」的曲家樂景,卻是「男勤女儉」的一般知識份子的小康家庭。劉天華在常州五中任教,薪水有積餘,他除了購買一些書籍和樂器,支付一些低微的伙食費外,其它破費幾乎沒有的。他的夫人殷尚珍雖出身書香門第,卻地處鄉間。加上家訓甚嚴,因之賢淑、節儉。她在家並非閑居,卻在後園種桑、養蠶,還接些搖襪子的雜活以補家庭經濟。

 

  劉天華假日返里,小夫妻相敬若賓,夫拉琴,妻相伴。劉天華喜歡在清晨和月夜,靜坐後園古井邊青石墩上引弓拉琴,揮指琵琶,殷尚珍總是一旁相伴,或者送茶、打扇,或是遞帕抺汗。這種月色下的「夫妻共樂」,使劉天華陶醉。《月夜》就在這種情趣下逐漸產生了旋律。

 

  好一幅「紅袖添香圖」(對不起,紅袖添香這四個字太迂腐太封建了),或許,甚至有人覺得,呵,原來劉天華倒也有點大男人的。當然,人總是有這樣那樣的缺點,這才更真實,難道要相信這世界上有完人嗎?

 

  從此而令我想到,正史往往只是靈堂中央那張死人相,一定是千挑萬揀的,是死人生前最見得人的一個鏡頭,也是最能代表他(她)的尊嚴的一剎。只有家裡某個角落一本本一小時沖印相簿,或許還仍記下他(她)古怪調皮不正經的一面。

 

 

 

 

 

 

 

 

 
 
 
 
 
 
 
 
 
 
 
 
 
 
 
 
 
阅读(28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