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79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0-01 07:15:43

 
  這篇短文,原發表於1995719《香港經濟日報》的「無窮樂」專欄。重溫此文,原來當年自己對《(你沒有)好結果》的第一反應是這樣的。
 
  正是暑假黃金唱片檔期,唱片公司與好些傳媒關心的焦點也自然放到銷量上,比比誰的好賣。
 
  但暢銷又能代表甚麼?譬如在某幾天裡王菲的《菲靡靡之音》銷量遠勝張國榮的《寵愛》,那又怎樣?表示阿菲的唱片在那幾天特別好聽嗎?
 
  叫好叫座的唱片從來不會多,我們這樣關注誰的唱片叫座,就可以「關注」出好唱片來嗎?

 

                                                                                               

 

  大男人文化裡流傳着一句「最毒婦人心」之語。

 

  中文流行曲裡也不乏怨婦型歌曲,不過,多是怨恨得十分美麗含蓄的,譬如王菲的《冷戰》,又或多年前憶蓮的《最佳男主角》等。

 

  但時代變了,潮流興「睇真」,寫怨婦似乎也得讓大家「睇真D」其心,不能太含蓄。於是,就有這樣的主打歌出現:「……等欣賞你被某君一刀插入你心,加點眼淚陪襯……」(《(你沒有)好結果》 曲:葉建華、麥皓輪 詞:黃偉文 唱:李蕙敏)

 

  這樣血淋淋的畫面,跟某些報紙大大幅跳樓者倒臥血泊的照片有何分別?

 

  如此一首歌,很容易又可以引起傳媒操守與創作自由的許多爭議,更可與《新人》、《男裝帝女花》事件相提並論?

 

  寫詞人自然有自由以「一刀插入你心」來刻劃怨婦的忿恨,但唱片公司想到要拿這歌主打,是看準它將會備受議論,收免費宣傳之效?若是,其用心也真良苦。

 

  其實黃偉文是個敢於創作的填詞人,他每寫一首詞都幾乎有新的橋段,絕不走前人老路。就近期所見的作品,如為周慧敏寫的《童年來探我》或是為曹永廉寫的《幸福普通裝》等,都能寫出新趣。然而這些歌卻沒給選作主打歌。

 

  於是,假如我們只靠聽電台主打歌來認識填詞人的作品風格,大抵我們只會認識到一個「殘忍」的黃偉文。

 

  世界越來越光怪陸離、暴力血腥,我們只能默默承受,並且加強修練,以期百毒不侵?

 

 

 

 

 
 
 
 
 
 
 
 
 
 
 
 
 
 
 
 
 
 
阅读(161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