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61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9-28 07:15:27

 
  此文去年九月三日發表在自己於鳳凰網的博客上,現在重看了一回,覺得應該轉貼一下。
 
  讀新近一期的《文史知識》雜誌(098月號),內裡有一篇馮保善撰寫的文章:「『玩』出來的文化與『玩』的文化  ── 李漁的另類文化建構」,頗有些感想。
 
  文中,馮保善寫道:「入清以後,李漁即放棄了舉業,不復走讀書 ──科舉 ──做官這千百年來被視為讀書人正道的『仕途學問』,進行着他的另類文化建構。其筑伊山別業、芥子園、層園,是在『玩』中進行着自己的藝術實踐;他的小說、戲曲創作……自娛娛人,是在『玩』中進行着文化建樹;他的《閑情偶寄》……是一部『玩』的文化大全,是一部『生活美學』的藝術專著。」在文末,他還引述了于光遠的一本書《論普遍有閑的社會》裡所說的:「玩是人生的根本需要之一,要玩得有文化,要有玩的文化,要研究玩的學術,掌握玩的技術,發展玩的藝術。」
 
  讀了這些,再聯想到現代人其實是更加有條件去「玩」得有文化了,在「玩」中實踐自己的藝術或文化理念、創造文化上的新磚新瓦。

 

  筆者由此聯想起近十年八年,選擇了去玩黑白棋和華容道這兩種都算是少數人的玩意。也許正因為是少數人的玩意,自感更需要逼切地為之建立一套「玩的文化」。

 

  事實上,筆者總覺得,黑白棋是舶來玩意,如果能讓它多沾些中國文化色彩,應可以吸引更多國人的垂注。故此,筆者常常不自量力,偶爾會以黑白棋為題材寫點詩詞,有時又在黑白棋的棋藝理論裡滲進一點中國哲學或文化色彩,比如說把下黑白棋比喻為太極推手,又把黑白棋裡一種重要的概念稱作「不下之下」(意謂下了子相當於不曾下子)等等,都屬這種嘗試。

 

  華容道遊戲其實也是舶來玩意,但它很早就已經漢化起來,然而目前的玩法仍較單調,它其實是可以有非常豐富的玩法的,亦可以從中滲進更多的中國哲學及文化色彩。這方面,筆者亦不辭淺陋,久不久就想為它添上一磚一瓦。

 

  這小小的思索檢視,筆者至少明白到,當在「玩」的過程裡「輸出」個人的文化認知,即使如何淺薄,都會讓個人的人生得到了一點點意義(縱然在他人看來是全無意思),產生足以慰藉自己的巨大樂趣。

 

 

 

 
 
 
 
 
 
 
 
 
 
 
 
 
 
 
阅读(20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