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15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6-19 06:44:22

 
 
  有學者把武俠小說裡的愛情故事橋段比作中國象棋的開局,認為「佈局」階段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走法,但走下去卻變化無窮。
 
  是的,中國象棋的對局,第一着走炮二平五,幾乎過半數。但仍然是千古無同局啊!
 
  只是,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悶蛋,所以有些叔叔伯伯寧願下「冚棋」。
 
 
 
 
  這陣子不時打開「象棋巫師」這個軟件把玩,偶爾會貪新鮮,想到開局第一着不平炮而伸炮縮炮又如何?事實上,在網上也見到一些泰國棋友第一步喜歡走炮二進二巡河,可以有理無理打打車窺窺象,縱使是弱開局,這樣走看來是很爽的,何況這也會使某些低手不知所措,犯錯連連。對於這一手甫開局便炮二進二,筆者也曾發過奇想,作為黑方,立刻應以炮八進二或炮二進二又會怎樣呢?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巡河炮對巡河炮,真是罕見復罕見,也很想找個愛於首步走巡河炮的泰國棋手試試招。

 

  此外,紅首着炮二進二後,黑如上馬,紅再來個炮八平四,巡河炮加過宮炮,那又將會是個甚麼樣的天地呢?

 

  除了炮二進二,筆者覺得第一步飛炮進駐對方的卒林,即炮二進四,亦是不差的選擇。筆者還蠻有興趣的在網上跟弈友一試,初步感覺是並不吃虧。比如以下這個局例:

1.      炮二進四 馬2進3

2.      炮八進二 炮8平5

3.      炮八平七 炮5進4

4.      炮七平五

是非常新的體驗,紅方還是稍好的,未必就不可為。

 

  也曾在軟件上嘗試過縮炮,即第一步即走炮二退一,這明顯是稍弱的開局,而且一開始便把自己的馬頭壓着,感覺不舒暢。或者應該先馬二進三作起馬局,視對方應手再炮二退一縮炮,感覺會好些。

 

  中國象棋傳統裡有幾種後手走的偏鋒炮局,都跟用炮有關。筆者頗不喜歡「偏鋒」一語,貶義太強。日本人則通常以「奇襲戰」來形容一些冷僻的佈局手法,這「奇襲」意思正面得多了。按傳統,上述的幾種伸縮炮之局,也會列入「偏鋒炮」的一類吧。

 

 

 

 

 
 
 
 
 
 
 
 
 
 
阅读(172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0-06-23 18:50:23

紅方炮二進四再炮八進二的開局方式,看來可以用「蝴蝶炮」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