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59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6-09 07:14:43

 
  瀏覽裴鈺著的《明朝那些曲》,書名雖是趕潮流地可憎,像是不「x朝那些yz」就不賣錢似的,書的內容卻絕對可觀。近年讀古典詩歌,總想找些自己少接觸的方面看看,比方明朝散曲裡所抒寫的世界,便是筆者陌生得很的,而現在有裴鈺如此花心血的作者系統地深入淺出地介紹明曲世界,真是福音。
 
  坦白說一直對明朝的事情知道得不多,但從這談明曲的書,忽然懂得了許多。
 
  書分廿多個章節,看看這些章節的標題,相信閣下也可約略知道明朝百姓的日常生活有多豐富。諸如「明朝女人的心有多狠」、「明朝的小資們的真性情:品位PK金錢」、「生活藝術化:重修養輕富貴」、「追求時尚:中國男人死掉的傳統」、「潑辣的妻子,懼內的老公」、「驚艷:中國男人曾經最前衛、最叛逆」、「中國歷史上『仇富』第一人」、「掛羊頭賣狗肉:明代皇室騙婚奇聞」、「帝國的抑鬱症」、「明曲裡的草根哲學」、「中國愛貓第一曲」等等,從中會發現,明代很多生活習尚跟我們想像中的古代中國是很不同的。例如明朝皇室的公主,是規定必須下嫁平民的,為的是防止外戚干政。明朝對女性在婚姻上給予了好些保障,有所謂「三不去」,即在三種情況下,丈夫不能輕易休妻,其中包括「前貧賤後富貴」。

 

  明朝的女人,與別朝有何不同。這裡且摘引一首書中介紹的《南雙調.鎖南枝》人至以見一斑:

            才郎至

        喜倒顛

        匆匆出迎羞不前

        含笑拜嫣然

        秋波謾偷轉

        你把歸期誤

        辦取摑打先

        誰道見郎時

        都做一團軟

這裡好一句「你把歸期誤,辦取摑打先」,把這種行為寫進現代中文歌裡,哪位華語歌手肯唱呢?

 

  說起來,裴鈺在自序中談到「明散曲為何長期以來被忽視,被邊緣化,甚至被遺忘」,認為「低下的文化地位,對於明曲當然是不公平的」,筆者三句不離本行,便又想到「前許冠傑時代的粵語流行曲為何長期以來被忽視,被邊緣化,甚至被遺忘」……其中倒也有些分析能套用哦。再說,裴鈺這篇自序在書中還附有英譯版本的,像是為了有興趣漢學的老外而設的。

 

 

 

 
 
 
 
 
 
 
 
 
 
 
 
 
 
 
 
 
 
阅读(18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