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116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1-07 07:24:45

 
 
 
  元旦剛過,沒想到筆者這個博客小站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披着許冠傑迷的「外衣」,在本站肆意漫罵,用詞極端不雅。對於批評的聲音,筆者向來虛心接受,但是對於這等污言穢語,筆者卻是忍無可忍,也不想污了其它網友的耳目,就全都刪掉了。

 

  類似的攻擊,其實不是第一次;而這位不速之客(且稱之為丙君),則是筆者熟知的一位創作人,更曾經是不錯的朋友。當年好些學界關注粵語歌詞的文獻,都是得他相告才知曉的。當日的朋友,今日卻惡言相向,筆者很是無奈,本來只想啞忍了事,但是丙君卻一再相逼,終於還是不堪其擾,決定把整件事的始末稍作交代,希望一些關注此事的朋友能夠有些了解,更希望這位昔日的朋友,能夠多想一想,接受筆者的歉意,一笑泯恩仇。

 

  故事始於1985年初,至今已經二十五年了,那時因為年少無知,做評論時下筆不分輕重、不問應該不應該,有幾句文字開罪了丙君。遭他在電話責備後,我在同一專欄公開認錯道歉了。但從此跟丙君的關係疏遠了,完全是不相來往。

 

  時間飛逝,來至2008年初,筆者偶然發現在香港書城的網頁上,我多本拙作之下,都有一些惡意攻擊或誣蔑的留言,這些留言,署名或是林夕、小美……或是鍾肇峰、關聖佑等等名字的諧音,由於留言裡提到的個別事情,是只有我和丙君才知的,加上其言文作風,跟八十年代初丙君以筆名寫專欄時的表現一模一樣,可以斷定作此眾多惡意留言的,都是丙君,並非別人。

 

  見識網上世界以來,這是頭一回碰到這種事情。筆者向兩位好友請教,該如何處理?他們認為不理也罷。

 

  但多個月以後,上述網頁內那些同類留言越寫越多,總數不下五、六十條,我覺得實在不可再容忍,便聯絡香港書城,請他們把這些每含人身攻擊的惡意留言隱藏起來。

 

  不過,丙君並未就此干休,到處游走,比如有次見到他冒我的名字、甚至冒朱耀偉博士的名字,在HMV的網頁上,胡亂批評盧國沾的作品。為此,筆者曾在這博客小站發了一道聲明。又比如去年年中,偶爾到網友歸木淡兄的《詩中天》網誌瀏覽,在幾篇文章之下竟發現多條冒用我的名字及筆名的惡意留言,對歸木兄惡言相向。八九不離十,看那些用詞與思路,可知又是丙君所為。

 

  丙君以相類手法,在網上作了多少惡意攻擊?筆者並不知道。很可能,筆者所見的,只是冰山一角。

 

  去年初,聽從朋友建議,通過第三者嘗試聯絡丙君,看看能否有機會坐到一起來,以求冰釋前嫌,重修舊好。但第三者的回覆是丙君無意見面。

 

  廿五年前,犯錯的肯定是我,但所謂「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何況筆者只是個智商普通的人,長期做評論工作而偶爾失言,是否罪不可恕?而兩年前到今天,丙君已經在網上作出這許多惡意攻擊,難道仍未足夠嗎?

 

  在網上,隱匿地甚至是冒名攻擊他人是太容易了,而防範卻是極難。在此誠懇請求大家幫忙,如見到有類似上述的惡意留言,請與在下聯繫。特此致謝!

 

 

 

 

 

 

 

 

 
 
 
 
 
 
 
 
 
 
 
 
 
 
 
 
 
阅读(209454) | 评论(7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华蓥之巅2010-05-01 13:32:58

行事光明磊落,则万事不滞于心。

华蓥之巅2010-05-01 13:32:58

行事光明磊落,则万事不滞于心。

华蓥之巅2010-05-01 13:32:58

行事光明磊落,则万事不滞于心。

华蓥之巅2010-05-01 13:32:58

行事光明磊落,则万事不滞于心。

华蓥之巅2010-05-01 13:32:58

行事光明磊落,则万事不滞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