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98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8-17 07:41:41

 
  知道有《歌唱二小放牛郎》這首歌,其實是源於秦詠城的作品交響詩《二小放牛郎》(原中國唱片的唱片編號是M-287)。
 
  聽這交響詩《二小放牛郎》,聽了少說也有三十多年,其中,許多曾為粵語武俠片借用作配樂的片斷,固然陶醉,但交響詩的重要音樂主題 ── 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曲調,也是很感人的。尤其難得的是,這曲調短短四句,百聽不厭,每次聽到它都由衷地感動。有時偶然還會不自覺的就唱起這幾句旋律來。
 
  在原來的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裡,這短短四句歌調,填上了七段詞,這樣反覆的唱七次而仍然不減動人之處。這歌調也真有神奇的魅力,值得探究一下。

 

  下圖是筆者嘗試做的初步分析,真是嚇一跳,其結構委實精巧啊!

 

 

 

圖中所標示的四組音群,關係如下:

1a1b是模進

2a2b是頂真(魚咬尾)

3a3b是「承」句與「合」句遙相呼應

4a4b是若即若離的關係。4b是移低了四度的123 2 ,以此結束這首短歌,餘味無窮。

 

  這裡單是看看曲調裡最高的高音2和最低的三個音低音567的處理便已讓筆者折服。前者安排在差不多居於黃金分割點的地方,而且就僅出現過這麼一次。後者則是安排到曲終時候才出現,之前從沒出現過。這樣安排,很符合旋律寫作之道,效果是翻空出奇,越出越奇,故此,也就不容易聽厭。事實上,如果這些曲調中的最高音和最低音要是經常出現,就絕對不會有這種「翻空出奇」的效果了。再說,除了倒數第二個音,整個曲調可說是屬純五聲音階的,但這倒數第二個音「變宮」音在曲調將終結時冒出,固然是打破了五聲音階的純淨,也是一個很強烈的變異和對比!這安排甚是奇絕!

 

  值得一提的是,四句開始的音6531是羽調主七和弦的轉位哩!真巧!

 

  這只是初步的分析,也許尚有不少精巧之處尚未道出,還請各方高人點撥。

 

 

附錄
 
 
 

來自「歌譜簡譜網」的《歌唱二小放牛郎》詞與譜

 
 
 
 
 
 
 
 
 
 
 
 
 
阅读(37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