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78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8-07 07:26:51

 
  本文原是在20006月某個在中國不存在的日子,發表於《明報》「音樂國度」版,原來的標題是「《花樣年華》玩懷舊,周璇老調又重彈」。
 
  且不說王家衛,就如過去的達明一派,黃耀明也可以很名正言順的告訴他們的樂迷,《馬路天使》取自著名四十年代的同名中國電影(正是由周璇主演),《石頭記》乃《紅樓夢》的別名,《傷逝》、《一個人在途上》是近代中國作家的名篇,《我等着你回來》的大碟名字及意念,靈感來自白光的名曲《等着你回來》。奇怪地,樂迷知道後便一點也不覺得這些舊東西老套,只因為他們信服達明的品味,他們懷的舊可以有化老套為時髦的神奇作用。
 
  其他導演如許鞍華及陳可辛也常常懷舊,往傳統裡找靈感和題材,好像南音名曲《客途秋恨》、鄧麗君名曲《甜蜜蜜》便是好例子。

 

  王家衛的電影,其懷舊因子也非今次《花樣年華》才出現。事實上他的成名作《旺角卡門》,就似乎有意無意的要讓人聯想起外國名歌劇《卡門》,又或是葛蘭的國語時代曲版《卡門》。如他早年的名作《阿飛正傳》,片名是借來的,故事背景是六十年代,為了讓那個年代的氣氛更濃,還加入了潘秀瓊的名曲,改自印尼名曲的《梭羅河》。影片使這首國語老歌一度受注意起來。

 

  據知,今次《花樣年華》的故事背景同樣是六十年代的香港,並說可視作《阿飛正傳》的續集云云。不過,據聞影片會在九月才在本港上映,這一切說法,暫時難作評論。但筆者感興趣的是,為何周璇的一首《花樣的年華》,會啟發到王家衛拍一部同名電影的念頭?

 

  周璇唱的《花樣的年華》,原來是她主演影片《長相思》的插曲之一,該片共有六首插曲,除了《花樣的年華》,還有《燕燕于飛》、《夜上海》、《黃葉舞秋風》、《凱旋歌》、《星心相印》,大部分都屬周璇的名曲。《長相思》拍於一九四七年,電影故事背景是抗日戰爭時期的上海。影片中,周璇的丈夫為了抗日而轉入地下工作,並失去聯絡,為環境所逼,周只得下海唱歌伴舞。《花樣的年華》估計是主角在生辰時的感想,在生日歌調的音樂引子後,她感觸地唱道: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冰雪樣聰明。

                美麗的生活,多情的眷屬,圓滿的家庭。

                驀地裡這孤島籠罩着慘霧愁雲,慘霧愁雲。

                啊,可愛的祖國,幾時我能夠投進你的懷抱,

                能見那霧消雲散,重見你放出光明?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

 

  由自己的生辰而想到國破山河在,這樣的歌在四十年代後期出現,一點都不奇怪,那是被異族入侵而流離失所、艱苦求生百姓的共同心聲。我想,王家衛從此歌感受到的是人世無常,人生路曲折難走。且待日後《花樣年華》公映,大家印證一下王家衛要表現的是否這個題旨。

 

  目前也難以知道王家衞的影片中,是否會有周璇這首《花樣的年華》,但我相信會有一些充滿好奇心的朋友,在知道此事後找這首歌來聽聽。只是,周璇這首《花樣的年華》縱亦屬她的名曲,但按當代人的口味,應感到此歌遠不及她的其他名曲如《夜上海》、《天涯歌女》、《月圓花好》、《新對花》、《四季相思》等的動聽。然而,現在給戴上「王家衛牌」光環,也許人們又會覺得動聽得很。

 

  不過,我們委實不必等某舊事物戴上「名牌」光環才敢去欣賞或接觸,何妨給點點信心,相信自己也有從傳統的事物中,覓出優良東西的能力和品味。當然,對於初入門的人來說,不宜立刻找像《花樣的年華》這樣的歌來聽,他們該先聽聽姚莉的《玫瑰玫瑰我愛你》、董佩佩的《第二春》(找不到董唱的版本可找潘迪華的英文版《Ding Dong Song》),先認識一下我們的中文歌原來有獲改編為英文歌的光輝傳統,然後可以理直氣壯的問問王家衛,既拍了《阿飛正傳》,何時又借借《蘇絲黃的世界》這個名字拍一部現代的、王家衛的《蘇絲黃的世界》?

 

  進階的選擇可以有:葉楓的《晚霞》(又是一首改自印尼民歌的名曲)、白光的《戀之火》、《東山一把青》、《嘆十聲》,李香蘭的《蘭閨寂寞》、《歌舞今宵》、《小時候》,姚莉的《何必旁人來說媒》、《一家八口一張床》,張露的《不許他回家》,方逸華的《問白雲》等等。這樣,對四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的國語時代曲風便能有基本的了解,再下一步,相信閣下已有止夠能力在舊歌中尋寶了。

 

 

 

 

 
 
 
 
 
 
 
 
 
 
 
 
 
 
 
 
 
 
 
 
阅读(27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