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26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6-20 07:23:18

 
  讀陳爽的論文「論傳統琵琶演奏技巧」(載於《中國音樂》2009年第一期,頁110124),談論的雖是演奏技巧,但不少段落也談及傳統的中國音樂的多樣化的對比手法,以至其中可以跟傳統書畫相聯類的審美觀念。獲益甚多。
 
  陳爽把琵琶演奏技巧分成三大類:

                        點狀音響 ──例如彈、挑、摭、分所得的音

                        線狀音響 ──例如各種輪指所得的音

                        片(塊)狀音響 ──例如掃弦、拂弦所得的音

其實,相對於右手彈出的「實音」,琵琶還有以左手彈得的「虛音」。這一點,陳爽也有論及。

 

  音響既有此三大類,於是技巧的運用便有多種的對比:點點對比(以不同技法所生的音色差異作對比)、點線對比、片線對比、點片對比等。

 

  運用到傳統的琵琶文曲上,這些具有對比作用的技巧組合,還可以形成另外的對比。第一種是節奏上的對比,一般可統稱為「疏」、「密」的對比,使音樂產生「動靜」、「頓走」等流暢的氣韻。此處陳爽便聯想到中國傳統繪畫裡「盡量追求動的精神氣勢」、「字畫疏處可以走馬,密處不使透風」等畫論名言。第二種是音高上的對比,這是指通過左手推、拉、吟、揉、綽、注等技巧,使樂音產生音高上的變化,音高因而變得「不穩定」或處於「模糊狀態」。陳爽說:「這種模糊狀態,並非音『彈不清楚』,而是通過技術手段使原來的音符富於變化,呈現出精妙的韻味……書法家王羲之:『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後齊平,便不是書,……』在琵琶上用左手的各種技巧『行腔做韻』就好比『中國畫用筆的勾、皴、點、染、破……來使板滯者活之,呆板者破之,機械者鬆動之,……』第三種是音色上的對比,這就是上文提到的左右手的虛實音的對比。

 

  詳言之。用右手觸弦發出的聲音,音色明亮,是琵琶音響的基本;以左手指肚作「帶」、「打」、「擻」等技法撥弦發出的音響,相對於右手所彈的音,就有音響大小、強弱、光暗、剛柔等對比。琵琶文曲中常見當同樣的音高的音重複出現,相應的演奏技巧運用多數為不同音色對比的技巧,例如按音對空弦、實音對泛音、彈對擻、彈對雙彈等。陳爽於此又聯想到傳統繪畫中有「墨分五色」之說,即將墨色分為「黑、濃、濕、乾、淡」等,畫家認為如此才可「濃淡分明,畫出色調層次」,使畫面「乾裂秋風,潤含春雨」。

 

  傳統的琵琶武曲,則多以「突出」為尚,即突出片狀音響、線狀音響以至特殊音響,以表現其恢宏的氣勢。不過,亦有演奏家提出「文曲武彈、武曲文彈」及「以形寫神」的主張。

 

  陳爽寫道:「掃弦、拂弦在武曲中經常樂曲一開始便躍然而出,好像戰鬥的號角吹響,整首樂曲的風格一下就凸現出來,沒有一點懸念。很多演奏家都對這種開始的掃、拂非常重視。衛仲樂在談到《十面埋伏》開始部分的演奏時講『演奏上要含蓄有力,方能給人感覺氣魄很大,功力很深。在此我運用了欲強先弱、欲放先收的表現手法。前者的在演奏上近一帶而過,着重把力用在後者的點上,……又隨着速度的不斷加快、力度加強,重音更要突出在,以利於急速演奏。出音剛柔相濟、聲音宏亮,使其氣魄更大』。」

 

  由於武曲的表現內容需要,琵琶演奏技巧中應運而生一些能製造特殊音響效果的演奏技巧。比如模仿兵器相接、人喊馬嘶等場面的「絞弦」、「煞音」等……可謂武曲的一大特色。同時也體現了中國傳統音樂「無聲不可入」的特質。這類演奏技巧是傳統琵琶武曲「長於狀物」的極好寫照,使琵琶武曲的音響形態異常逼真、生動。

 

  傳統琵琶曲,除了文曲、武曲,還有大曲,如《陽春古曲》、《燈月交輝》等。大曲的技巧運用,是盡用文、武曲裡的各種技巧,當然也包括噪音與樂音的巧妙對比。

 

 

 

 

 

 

 

 

 

 
 
 
 
 
 
 
 
 
 
 
 
 
 
 
 
 
 
 
 
阅读(15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