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09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6-13 07:15:48

 
  這組文章,刊出日期應是199110月中旬,於《成報》的「歌與樂」專欄上分五天發表。那時王國潼應已移居香港,故此文中有訪問他的內容。
 
  對二胡音樂稍有認識的朋友都會知道劉天華其人 ── 一位早逝的中國民族音樂家,是他使二胡演奏走上專業道路,他的十首二胡名曲,更足以稱為二胡音樂中的寶玉。最近,二胡大師王國潼重新把劉天華這十首二胡曲錄音,是有樂隊伴奏的版本。
 
  筆者也曾就此跟王國潼談過,問他重錄這套曲目,是否因為對這批曲目有新的領悟、理解,所以必欲重錄。
 
  筆者所料不差,身為劉天華學派的學生,王國潼早在五十年代便開始公開演出劉天華的作品,初期主要是奏《光明行》、《良宵》,1956年左右,《閒居吟》也演出過,到1958年,《燭影搖紅》、《空山鳥語》也成為經常演出的曲目,可以說,到五十年代末期,劉天華的十首二胡作品,王氏大部份都奏過。到六十年代文革時期,劉氏作品成為禁區,1978年以後才獲解禁。王國潼於1981年首次一口氣把劉天華的十首二胡曲錄齊,是揚琴伴奏的版本。然而,事後王國潼對這個錄音很不滿意,覺得對劉天華作品的了解太膚淺,再加上文革以來多年沒有碰這批曲目,荒疏太久,奏來總嫌不稱心。

 

  探求劉天華作品的內涵,王國潼說出他自己的尋索歷程:

 

  如王氏所說,在歷史條件的局限下,50年代,他還未懂得,60年代,文藝界在文革的狂飆裡,對劉天華的作品只有上綱上線的批判,例如指《良宵》一曲,產生的時代背景,竟是中共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1924-27)遭到失敗之後,正是「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而劉天華卻在1928年初的農曆大除夕之夜,即興譜出這首歡悅小調,可見其「反動」成份。

 

  劉氏其他作品,在文革時,也被認為太消沉、頹廢,充滿小資產階級情調,並非時代強音。故此於60-70年代,王國潼在這樣的思潮下,也不可能領悟得到了解劉天華作品的正確途徑或恰當方法。

 

  到了八十年代,王國潼不僅在多次的出國演出都拉劉天華的作品,也經常以劉天華的作品作為講學題目,到此,他才逐漸有所發現。這發現說出來也不是甚麼玄奧的東西,只是真理常屬平凡,卻反而使我們兜了許多彎路才發現它。王氏領悟到:活躍於二、三十年代的劉天華的二胡作品,跟中共建國後的二胡曲有一個根本的差別:建國後的二胡曲,創作者完全是以第三者角度去表現感情的,如《賽馬》,是表現蒙古族人在賽馬節日的愉悅,《草原新牧民》是表現草原新一代牧民的精神面貌的,等等。這些都不是發自作曲人一己內心的感受,而是揣摩別人的感受來寫的。劉天華的作品卻不是這樣的,他的作品純是作曲者發自內心的傾吐,有極深的藝術感染力。王國潼感到,要奏好劉氏的作品,非得先深入了解劉天華及其所處的時代不成。

 

  王國潼為了拉好劉天華的作品,還十分仔細鑽研前輩或同輩二胡名家的演奏版本,從劉天華本人的兩首珍貴錄音《病中吟》、《空山鳥語》到劉天華的學生蔣風之、陳振鐸及其他二胡名家張銳、甘柏林的演奏,都一一仔細聆聽研究,汲取優點,也試圖彌補他們的不足。例如,蔣風之的演奏,較講求頓挫、韻味,深受昆曲和京劇程派唱腔的影響,可是,尚不足以還劉氏作品的真面目。

 

  王國潼指出,劉天華的二胡曲,既有中國傳統民間音樂中的那種抑揚頓挫的、每個音都雕琢一番的韻味,卻還有講求大旋律的美感。

 

  劉天華的十首二胡曲,王國潼是越拉越喜愛的,目前他有個心願,希望能錄製和種和樣的劉氏二胡曲全集版本,如純獨奏版、中樂伴奏版、鋼琴伴奏版、西洋管弦樂伴奏版等。

 

  說起來,六十年代,大陸中國唱片社便出過劉氏二胡曲全集的純獨奏版,卻非一人奏遍十曲,而是名家薈萃,為一高水準的珍貴錄音。有機會,也真盼望有唱片司能將這輯珍貴錄音重新處理,翻成CD。

 

  筆者也聽過王國潼這最新的劉氏作品演繹錄音,拿這個跟他在八十年代初的揚琴伴奏版本來比較,其風味轉變得更為平淡,這固然可能是王氏對劉天華作品的最新了解,也可能有別的原因,如新近這個版本是一中樂伴奏版本,每一首樂曲的演奏時間都比八十年代的那個版本長,事緣當中多了樂隊的過門及引子部份。未知以後的鋼琴伴奏版本、西洋管弦樂伴奏版本等,會否也是如此呢?

 

  重聽回王國潼八十年代初的時候演繹劉天華作品的錄音,他的演奏甚為激情、怨懣不平,這份情緒比較接近六十年代中國唱片社那一輯大師的演繹,而簡單的揚琴伴奏,也絲毫未妨二胡獨奏的表現。

 

  然而九一年的新錄音,則大量運用了民族樂隊的伴奏,雖然王國潼說,伴奏譜的編寫者,是長期研究如何為劉氏作品編寫好伴奏的專門人才,聽來卻仍是覺得不大滿意,不錯,樂曲的演奏效果是豐滿了,但二胡獨奏所具有的特殊魅力卻給犧牲了。

 

  劉天華這一首作品,《光明行》是比較適宜以樂隊合奏的,所以是次錄音,這一首的合奏效果最好,但其他如《苦悶之謳》、《獨弦操》等,還是覺得以純二胡獨奏的韻味來得精彩些。

 

  王國潼在這新錄音的表現還是不錯的。如《月夜》,其較平淡的處理,卻更注意弓法的輕靈無跡,活現了青石磚天階中夜賞月色的氣氛。《空山鳥語》一曲的伴奏,也編寫得不俗,而對於大部份中樂愛好者而言,這輯新錄音是能較普及的介紹劉天華的十首二胡曲的。

 

 

 

 

 

 

 
 
 
 
 
 
 
 
 
 
 
 
 
 
 
 
 
 
 
 
 
阅读(273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論填詞協音的彈性

下一篇:《對不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