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118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5-31 06:49:31

  這篇文字原刊於1981116《唱片騎師週報》「樂田筆耕」專欄。
 
  甄妮,我只見過兩次,所知不深,故此只能淺說。

 

  還記得有一次我這樣的寫:「……《不要再重逢》這歌本來叫《不要重逢》,但原名其實與歌曲的內容是不大吻合的,不知哪一位朋友替我添了個『再』字,使人更易明白歌曲的內容,我衷心的感謝他……」這個畫龍點睛的人是誰?我一直在猜想著,但始終猜不到,後來,答案揭開:他……不!她,是甄妮。

 

  從一個「再」字,我明白了很多。她,不是一個普通的歌手,她有腦筋,她有才氣,她絕對的、充分的了解歌詞的內容,所以她才會得添上這一個「再」字,因為她全部接收了歌詞的內容,所以她才表達得那麼恰如其份……我又想起了一次她在電台中的訪問,她這樣說:「……這首歌我第一天便錄它,但錄不好,第二天再錄,也錄不好,因為其中幾句『是幸運?還是災?是願望?還是哀?』是問句,我要唱出設問的語氣才成,終於到了最後一天才錄好了。」從她這幾句話,我又得知她是嚴謹的、苛求的,對人如是,對自己亦一樣。我又猜測她是具野心的,何解?別人只唱歌詞,她卻連歌詞裡的標點符號也要表達出來,虧她注意到那幾個問號,嗯……服了你!

 

  我第一次見這個才情橫溢的歌手,是因為她請吃晚飯。老實說,事前我是十二萬分的不願去,因為在我的想像中,這個老闆娘一定是恃才財傲物,不可一世。誰知道,在侍應生斟酒的時候,她說:「老師,假如你不喝酒,就請喝汽水,但在七喜中加一點兒酒會很香。」我打了一個呵欠時,她說:「哈!老師倦囉!」我察覺到她尊重別人而且平易近人。

 

  第二次見她呢,是在錄音室。那天交歌詞上去,她正在錄音,所以不知道我存在。她反覆的唱了又聽了多次《衝擊》,忽然自信地說了這一句話:「金音符的一切都要最好的,包括錄音的咪在內。」天,原來她用的是私家咪!這個人,在錄唱片的時候,連一件死物也不肯放過,恐怖!

 

  從廣告中得知,她為自己作了一首新曲:《遙遠的路》,不知道是怎樣的呢?我實在急切的想聽聽。唉,這個人作曲了,假如一天她說得一口純正流暢的廣東話,豈非會親自填詞嗎?以後,要賺她的填詞費可不容易!只願她的廣東話永遠不純正,阿門!

 

 

 

 

 

 
 
 
 
 
 
 
 
 
 
 
 
 
 
 
 
 
 
 
 
阅读(25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