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52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5-01 07:50:37

 
  在蕪文「華容道局中之王『峰迴路轉』裡的二將易位」裡的最後一段,提到這樣的問題:當指定終局的要求是「關羽黃忠易位」+「趙雲馬超易位」,而其餘的棋子位置保持不變,那麼它的解法是否就是上列的「關羽黃忠易位」和「趙雲馬超易位」的最優解的步法的拼合呢?還是另有巧妙的解法?
 
  為此再次請教Leo Jay大俠,他以程式搜尋的結果,這種指定終局的玩法最優解是162步,比單單要求「關羽黃忠」兩員橫放大將易位的最優解多四步而已。筆者對比過這兩種玩法的最優解步法,其實也十分相似的。不過,那解法確也算是一種「拼合」,因為實際上是出現過兩個「調度室」,一個用以調度橫將,一個用以調度豎將。詳細的解法,請續看下文。
 
  它們的前68步完全相同,所以可以直接從前文的「圖丙」來介紹餘下的步法:
 

 
接「圖丙」,以下的24步是:

                兵右折上,關左,關下,兵下折右,飛下,曹右,飛上,兵左折上,關上,關左,兵下折左,兵下,

                飛右,兵上,二關右,兵下,飛下,曹左,飛左,飛上,兵上,二關右,

 

走畢這24步之後,跟「圖丙」比對一下,可發現此時不但橫將「關羽」和「黃忠」交換了位置,右上方的豎將「張飛」和「馬超」也交換了位置,這是為往後「趙雲」和「馬超」的易位做好準備。我們再對照一下之前僅是要求兩員橫將「關羽黃忠易位」時,在這「調度室」裡是用了22步,這一次的「調度」卻僅多兩步,步法真是巧妙而經濟的。

 

 

接下來,是沿「前68步」的來時路逆走回去,但當中有一點微小的差別(見染了褐色的三步):

                        兵下,飛右,兵上,兵左折上,關左,關下,兵下折左,飛下,飛右,二兵上,

                        飛右,兵右折下,曹下,兵左,兵上折左,

                        飛左,飛上,飛右,兵右折上,兵右,關上,

                        關左,二兵下,三飛下,二兵右,曹上,關上,

                        兵左,兵上,關右,兵下,關下,曹下,二兵左,二飛上,

                        兵上折右,飛下,兵右折下,兵右,曹上,關上,兵上,關左,飛下,兵左,

                        飛下,兵右,二兵上,飛上,關右,兵下,關下,曹下,二兵左,

                        兵上,三飛上,二關右,兵右。

                                (「關羽黃忠易位」+「趙雲馬超易位」成功達到目標,共用162步)

 

可以看到,如果在逆着來時路走回去時,走到染了褐色的三步,如果是只按原來的「來時路」的逆而僅走一步「飛上」,這樣,最終結果會變成是「關羽黃忠易位」+「張飛馬超易位」,而步數是160步。

 

  要是最終的結果想是「關羽黃忠易位」+「趙雲張飛易位」,反而步數是最多的,因為這染了褐色的幾步須改走成五步:飛上,飛左,飛下,飛右,飛上,共需164步。

 

  可以這樣說,這染了褐色的幾步,是一個調度豎將的「調度室」,它位於「回程」路上,由於不必另外闢路,也就特別節省步數!

 

 

 

 

 
 
 
 
 
 
 
 
 
 
阅读(22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