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99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4-24 07:58:13

  鄭國江老師這篇大文原刊於1981313出版的《唱片騎師週報》的「樂田筆耕」專欄。文章裡談到羅文的《紅棉》的誕生經過,其實頗有些迂迴曲折的。
 
  《飛越彩虹》面世以後,羅文對這首歌情有獨鍾,要鍾肇峰為他寫一首品味相同的歌,因而,現時的《紅棉》隱隱有《飛越彩虹》的影子,這是如假包換的姊妹作了。
 
  當我接過這首曲譜的時候,實在不知道該寫些甚麼才好,只知道,這是一首東方色彩很濃,更略帶戲曲味的歌,也知道這首歌的配樂會做得很盛大,於是,在選題材方面很傷腦筋,因為我不想寫太古老的東西,但現實生活中,能切合這些條件的題材實在很少。
 
  不知怎樣,我突然想到了紅棉樹,於是,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紅棉,一種很中國的植物,也是很深入人心的樹木,紅棉,有着很多受歌頌的條件,不管多雄渾的編排也承受得起,紅棉,一派陽剛感覺與曲調很配,更可將羅文唱武俠劇主題曲的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於是,下定決心朝這個方向走去。

 

  曲成於去年夏秋之間,本是《親情》大碟中的一首歌曲,哪知曲詞一交到羅文手中,他一聲用不得,嚇得我差點兒要跟他翻臉,原來,不知他哪裡來的靈感,說這首歌不能放在《親情》的大碟內,他要為這首歌出一張以花為主題的大碟,叫我好好地準備。

 

  可能在他心中,早有用花做主題出一張大碟這個意念,剛好碰到這麼一個題材,更加強了他的決心,催生了這張以「卉」為名的大碟,我感覺到羅文對這首歌的偏愛,因為,他的神色告訴了我。

 

  記得我第一次為他寫歌詞時,寫了一首名叫《流浪》的歌曲,他也是這樣,不過沒有今次那麼興奮罷了,羅文,是一個喜怒很形於色的藝人,他適宜做藝術家多於做藝人,因為一個成功的藝人,多少得收藏自己的感情,而羅文在這方面的自制是不足夠的。

 

  在「娛樂」時期,曾為他寫過《天空海闊任來往》及《孤雛淚》等歌曲,都曾見過他那份忘形的喜悅,他這份喜悅感染着我,使我對他有更深的認識,為以後的合作鋪一條更平坦的路。在他加入EMI以後,我更加放膽為他寫不同類型的歌曲,而彼此工作上的默契也更好,為羅文寫歌是件苦事,不過卻是一件樂於做的苦事,因為你可以肯定自己下的每一分苦功都會得着回報,他會把你的歌唱得很好,他會為你的歌配上很多東西,使你的歌添上生命和光彩。第一次看見羅文穿着白色薄絲棉袍,手持摺扇在熒光幕載歌載舞唱出《紅棉》時,心中那份喜悅實在難以形容。一把白紙扇在羅文手中就像有生命的東西似的,環繞着他飛來飛去,他把舞台上的功架融於舞蹈中,一起在歌曲中表達出來,使舞蹈與歌曲融合為一體,再不能分割開來欣賞,我現在期待着能早一點在舞台上看羅文演出這首歌。

 

 

 

 

 

 
 
 
 
 
 
 
 
 
 
 
 
 
 
 
阅读(19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