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70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4-18 07:47:28

 
  這裡是兩組文章,都是寫及唐書琛的歌詞作品《夜雨紛紛》的,第一篇原刊於《音樂通訊》第99期的「詞海縱橫」專欄,出版日期估計是19885月下旬。另一組原刊於《成報》「談歌說樂」專欄的,估計發表於1984年夏天,原文是分兩天見報的。由於談及的是同一首《夜雨紛紛》,這裡把它們輯在一起。
 
  《天變地變情不變》,是張學友的新歌,可知在此之前,有一首歌的名字叫《天變地變心不變》,是魏綺清主唱的。兩首歌曲的詞,都是唐書琛寫的,是偶然的巧合嗎?
 
  這裡沒有指責唐書琛的意思,因為一直都留意着她的詞作,知她愛寫用字淺白而至情的情歌,而寫出來的效果,第一眼看去總覺平平無奇,第二眼、第三眼還是平平無奇,但再多看幾眼,才發覺她的作品,不少也潛藏着感情的搏動。

 

  像《天變地變情不變》與《天變地變心不變》,兩詞的主題都是縱使物換星移而願情心不變,這種主題,在唐書琛的情歌中比比皆是。要用淺白的字詞,寫如此多首同一主題的作品,不重覆實在難,但這裡我欣賞作者對這個主題的執着與誠意。

 

  有時我是如此的想,正因為唐書琛有盧冠廷這位好丈夫,故她筆下便往往都寫這一題材:願天下有情人都天變地變情不變!

 

  說到唐書琛的作品,我始終喜歡她早一兩年的幾首:為鍾鎮濤填的《夜雨紛紛》、為葉德嫻填的《風原是這裡清》以及為她丈夫填的《世事何曾是絕對》、《我痴我蠢》。這幾首作品之中,相信以鍾鎮濤那首《夜雨紛紛》最少為人知。

 

  這首《夜雨紛紛》,寫的是細雨「潤物細無聲」的精神。唐書琛在這詞中說夜間的小雨點,不像那些狂風暴雨,示威呈狂一番後,到處瘡痍如烙下印,小小的雨點,滿是純潔傲,要為世間洗去俗氣,卻無求烙下印記,認識到小雨點的偉大,唐書琛還在詞末寫道:「常願我可變做晚間小雨」,學小雨在「平淡裡帶着真摯熱誠,來為世人添歡樂。」

 

  常認為唐書琛是借這首《夜雨紛紛》言志,而她的作品確也一直是平淡裡帶着真摯熱誠的,與其他男性詞人的風格很是不同。

 

 

 

                       

 

   本地的填詞人,陽剛氣非常盛,女詞人始終冒不出來,且多是試了一首就不見了影似的,比如樊小橋、陳婉芬、梁美薇、何潔玲、古倩雯等。最近,在這陽剛氣盛的詞壇能有一點突圍力量的女詞人,似只有唐書琛和俞琤。俞琤是大忙人,暫時仍很少機會見到她的詞作,但總得提防她有進軍詞壇的一日。唐書琛在協助其夫盧冠廷在樂壇發展之餘,寫詞的時間比較充裕。過去她已在盧冠廷的兩張大碟寫過幾首詞,成績平穩,而最近她為鍾鎮濤填的《夜雨紛紛》(也是盧冠廷作曲的),命意頗佳,初步顯出大將的風範。

 

  雨,多用來襯托哀怨的氣氛,如徐小鳳最近的《情比雨絲》、許冠傑的《是雨?是淚?》、薰妮的《雨呀!你聽住》。不過,唐書琛卻憑着輕柔的旋律,譜寫了微微夜雨歡樂的一面。歌詞單刀直入,起段便點題:

 

                夜雨點窗前輕輕的散,恬靜世間添了樂韻,

                平淡裡帶着清新生氣,來為人間洗俗氣。

客觀的景物,始終會因人的主觀感情而着色的,同樣是雨,心情惡劣時只覺得它像淚水、像利箭;心情開朗時,卻覺得雨也像在與自己一起起舞似的。因此,從《夜雨紛紛》的首段歌詞,也可以推想寫詞人本身的心情也是平和的。

 

 

                夜雨紛紛何曾留下記印,小小雨點似未留眼眸裡,

                夜雨紛紛簷畔已泯,小小雨點你為何匆匆去。

                        問雨點可曾經想過,要共風雷多接近,

                        平淡細雨難編出足印,暴雨狂風可烙印。

 

  這是唐書琛為鍾鎮濤寫的《夜雨紛紛》的第二段和第三段,用字遣詞艱澀了一點,就如那「泯」字,驟耳聽未必能領會其意,而第三段也較難捉摸其中用意,因為句意並不平順,是突接的。細味「平淡細雨難編出足印,暴雨狂風可烙印」之意思,似是說風雷向大地的蹂躪,正好為風雷自己留下一次功績般的誌銘,但霏霏細雨,卻完全沒有為它自己留下一些在世痕跡。在這裡,唐書琛明顯是以雨喻人事了。

 

  接着,在《夜雨紛紛》再寫道:

                夜雨紛紛無求烙下印,小小雨點是純潔傲氣,

                夜雨紛紛簷畔再泯,小小雨點永留心坎裡。

                夜雨點依然空中飄過,要為世間再洗去俗氣,

                平淡裡帶着真摯熱誠,來為世人添歡樂。

                常願我可變做晚間小雨。

 

寫出了晚間小雨在默默為世人帶來歡樂後,唐書琛也說出了自己的心願。在這裡,像看到一位甘於為人類未來默默耕耘的女性形象。《夜雨紛紛》使我想起很久前的一首《無名英雄》,但一比較,後者的說理成份卻太重了。

 

 

 

 

 

 

 

 
 
 
 
 
 
 
 
 
 
 
 
 
 
 
 
阅读(35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