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75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3-21 08:07:17

 
  這篇文字原發表於《Music Bus》第38期,推測出版日期應在19873月中旬左右。文中真實紀錄了當年兩位填詞狂熱者的遭遇的零碎片段,說之讓人唏噓,遇與不遇,又豈是命運一詞了得?說來,跟文中那兩位朋友都斷去聯絡多年,而梅姓詞友幾年前通過出版社寫來一函,雖無再聯絡之意,但信中誼情,暖人心扉,那就夠了。
 
  在第35Music Bus,筆者寫過這樣一段:「潘偉源在填詞界走紅得這麼慢,而且幾乎給後起的潘源良蓋過他的鋒頭,可說是填詞界的一項紀錄,造成這個局面,很大部份原因是因為潘偉源是圈外人,總不及圈中人那樣近水樓台。」
 
  後來知道,潘源良看了覺得很不妥當,認為會予讀者錯覺,以為「近水樓台」,有人有關係,填詞人的作品才會容易成為熱門歌。其實,筆者原意並非如此,,我只是想說圈內人得到填詞的機會較外人容易。如果真是令讀者產生這樣的聯想,那只有怪我一時貪懶,不多寫幾個字而只用「近水樓台」作喻。
 
  說到「近水樓台」,筆者是深有所感觸的,記得八二年香港電台主辦的那次城市民歌創作比賽的舊曲新詞組,亞軍是潘源良(已經他本人證實),季軍是羅卓為。
 
  後來我跟羅卓為成了朋友,他便是一個頗希望在填詞方面有所作為的圈外人,有一段時期,他不斷把作品寄到各大唱片公司,結果,都是泥牛入海,渺無音訊。

 

  一次羅卓為告訴我,也有一次給寶麗金召見過,那次是寶麗金想出版一些城市民歌之類的唱片,當時與他一起見寶麗金負責人的還有孫明光,結果,寶麗金要了孫明光的《暫別》(後來由譚詠麟和雷安娜主唱),而羅卓為則無功而還。

 

  筆者還有另一位「霉」友(他真的姓梅的),又是一位為填詞夢想成狂的圈外人,也曾積極把自己的作品寄去各大唱片公司,結果,當然是石沉大海。

 

  去年,筆者協助一個團體辦填詞比賽,我這位「霉」友又「仆」到來參賽,那次是以不記名方式給各評判評分的。筆者從收回來的評分表中,發現既是填詞人又是寶麗金監製的向雪懷給這「霉」友最高分,並情不自禁在評分表中寫道:「很欣賞這位朋友,他的歌詞已趨成熟了,恭喜你!」後來我向這「霉」友說:「把你的作品寄去寶麗金給向雪懷看看吧,他很欣賞你呢!可能是出路……」誰料他只是灰心的說:「以前寄過了,沒有用的!」

 

  我的另一位朋友林夕情況比較好,去年與韋然和黃耀光等相識後,一起參加ABU,接着再合作,加上他本身詞藝頗高,《吸煙的女人》才華初露之後,近來找他填詞的唱片公司也不少。

 

  提起這些往事,只是想提出一些事實,證明圈外人想染指填詞工作,確實是頗困難的一件事。近期,Music Bus 又恢復New Talent Composer Services,但願,真可以成為圈外創作人晉身唱片圈的途徑。

 

 

 

 

 
 
 
 
 
 
 
 
 
 
 
 
 
阅读(15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