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63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3-17 07:52:21

 
  在工作崗位上,看見你快樂的一笑,皺緊的眉,忘情地衝。可是返回現實時,當你過自己的生活時,一切就改觀了。
 
  此刻不再每天在你身旁,偶然也收到你的信,訴說你的不快樂。偶然你說:需要一雙好耳朵,肯聽你訴苦的耳朵,故此我間中都約你喝杯茶,把耳朵供給你用。
 
  你的家庭背景,你的成長之路,你的性格的養成,一一曾為我注視,這是你肯定、我也同意:世上只有我這雙耳朵,可以把你的苦悶接收,並且聽到心裡。
 
  但是你見我忙於開解你,忙於回信給你,也使你內疚。來信又說,不要為你而心煩。
 
  不錯,你我彼此從上司下屬,變了朋友。可是你眼中的這個人,是你再生的「爸爸」,我感受到的。故此以前開心的時候,你把一切開心告訴我,煩惱的時候,也想我替你解決。在你身畔,你知道僅有我,願意聽,而每次也真能替你解決。

 

  如今分手了,你孤獨而孤立,身邊的人,在你眼中:無論如何也不及得我這般冷靜,而且對你的心情,有那麼了解。因為身邊的人,也使你煩悶不堪。

 

  一直都想告訴你:快樂不是隨地都可以拾取的。

 

  當人家的臉上長掛笑容,有時是為表演而表演,實質上是否快樂,只有他自己知道。當人家滿身是意大利名牌,都不能表示他家境富裕。商場裡我看到千奇百怪的現象:那是最沒實力的公司,其寫字樓通常都很輝煌。太多的「表面風光」,通常遮住破裂的牆壁。你留心過牆紙的作用嗎?

 

  千萬不要跟別人比較。許多人的快樂不一定是快樂,好像人家外表看你,也一樣覺得你幸福非常。況且你口裡也一直宣傳着這點。

 

  但是快樂雖不是俯身可拾,有時也唾手可得。舉個例:如果你一向不懂煮蛋,有天忽然學懂了,這些都可以是快樂。只要你把要求降低,甚麼事都可以快樂。

 

  在家裡你不快樂,可是在壓力很大的工作環境裡,你居然天天快樂,是由於你能夠從另一處,找到滿足自己的需要。我常說,最大的快樂,是要向辛苦裡求取的。好像是在千里沙漠,忽然在垂死前見到綠洲,在長期飢餓裡發見一塊可吃的麵包,在最絕望時見到一絲成功,這些,才是真正難得的快樂。

 

  要不苦,就不知快樂是甚麼滋味。你見過窮苦人家,買一部黑白電視機的反應嗎?他們就很快樂。因為他們並沒有太大的要求,覺得有電視機已很滿足。

 

  你的苦悶在於身負太多不必要的壓力,例如你對生活的要求,而父母朋友的心腸壞,希望你衰,於是你決心不衰給他們看。

 

  我只想問你:到底你為誰生存?為他們?還是為自己?如是是為自己,你乾脆放棄一切,自己尋找能令你輕鬆暢快的一切。

 

  我寫這首詞,心裡首先想起你。願你想像一下:自己及一個最心愛的人,結伴在沙漠裡摸索前行。一切都苦,但是,人應可從苦中作樂。捕捉一些小小的情趣。怎樣才是快樂,你試試扮演詞裡的主角吧!

 

 

附《沙漠之旅》(葉振棠主唱)歌詞

坭一般的天色,正刮風沙,

去去去,我喜愛風沙翻天吹,

狼一般的枯草,撲向風裡,

去去去,有天有地,萬里伴隨。

烈日為你照路,好比火炬,

等到夜晚,數滿天星幾許,

欣賞駱駝蕩着,銅鈴節奏,

你共我高歌一曲,身心朗逸,沒有顧慮。

 

尋消失的足跡,細覽古趣,

去去去,去找個小村找清水,

坭的屋磚的屋,塌了一堆,

去去去,遠山有洞,洞裡再睡。

這裡是我的家,一屋家具,

沙丘作檯,山壁作畫,寫山水!

誰知旅途崎嶇,幸無怨懟,

你共我共赴遠道,雖千里路,共你結聚。

 

 

 

 

 

 
 
 
 
 
 
 
 
 
 
 
 
 
 
 
 
 
 
阅读(15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