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076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2-19 07:16:28

 
  匆匆瀏覽了季廣茂譯的,由John Hartley原著的《文化研究簡史》,對於其中的一些段落,印象頗深。比方說作者引述到蕭伯納在某本書裡的前言裡說:
 
  有位女士請求我給她寫封信,解釋一下何謂社會主義,本書即源於此。當初我想告訴她,有幾百種著作都是以社會主義為主題的;但困難之處在於,這些著作幾乎全都是用學術語言寫成的。……對於不怎麼專業的女性來言,這些著作極其枯燥,難以忍受,更無法引起閱讀的興趣。可見,所有那些著作都是面向男性的。……所以我不得以自己的方式,還要以你能理解的方式,重做一遍。
 
  John Hartley說,蕭伯納的方式就是KISS學說的早期版本。所謂KISS,就是「keep it simple stupid」。廣東人口中的「傻瓜機」跡類近了,總之就是讓傻瓜都看得明白讀得懂。John Hartley還說:「直接面對非專業的女性化讀者,使那個重大時代課題簡單明瞭而非瑣屑淺薄,成了這個可以稱作通過閱讀獲得解脫的宏圖大略的一部分。」
 
  這無疑是很理想的,把一門學問或理論寫成「傻瓜讀本」,讓一般人能迅速明白,抓住其中的精髓。坊間也越來越多這種讀本。不過,無論「傻瓜讀本」寫得多好,畢竟都只能是入門書,學問越是博大精深,「傻瓜讀本」能指涉的就越少。君不見世間上很多事情,看似簡單,要談論起來卻千絲萬縷,需要連篇累牘才能說清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其中的諸般觀點,妄圖三言兩語說得清,那只不過是大家都但求爽口易消化,不介意掛一漏萬罷了。

 

  自問,也很嚮往KISS的學說,寫這個博客,也努力地KISS,至於實際是否這樣KISS,有待網友評說了。

 

 

 
 
 
 
 
 
 
 
 
 
 
 
 
 
 
 
阅读(17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