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45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2-05 08:15:14

 
  卅以後,才明白,要來的,早晚會來,……卅以後才明白,多少童年往事,只不過願打願挨。……卅以後,少明白,一切都不會太壞,卅以前闖東南和西北異想天開,卅以後把春夏秋冬全關在門外,卅以後,才明白大江東去浪淘盡……
 
  聽這首《卅歲以後》,總感到一股強烈的消沉感,好像甚麼激情與鬥志都沒有了似的。
 
  也許是中華文化一向就有「三十歲情意結」,所謂「三十而立」,認為三十歲的男兒(為甚麼一定要是男兒)必須闖一番事業,得一點成就才是有為。但當三十歲時還是碌碌無為,事事不上不落,甚或只見逆流,不見順流,可能就會特別氣餒,覺得人生不過如此。

 

  我是以如此的角度去理解侯德健這首新作《卅歲以後》,覺得消沉的內層,還隱隱有一絲絲激情的火苗,只不過都給厚厚的無奈感所遮蓋着,很易忽略。事實上,如王國維的《曉步》詩所云:「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侯德健還執着他的音樂創作,便知他仍有少年人的雄心豪情。

 

  侯德健這首《卅歲以後》,不但歌詞部份「消沉」得動人,旋律和編曲也是一樣精彩。尤其難得是音樂充滿西北部風味,諸如一開始的板胡演奏,就立刻讓聽者有置身黃土高原之感,對徵調及變徵音的運用,也是很得西北地區音樂的神韻,讓我想到《河南小曲》、《豫北敘事曲》、《河北花梆子》等胡琴曲目。

 

  由這首作品而察覺侯德健這幾年在大陸,對各地的民間音樂日有下過工夫去體察和鑽研,以至可以揮灑出這樣有民族風味的流行音樂,與另一位土生土長的搖滾樂手崔健可堪匹敵。

 

  一直覺得侯德健在流行音樂創作方面是有其天份,只是,產量是少了一點。

 

 

 

 

 

 
 
 
 
 
 
 
 
 
 
 
 
 
 
 
阅读(31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