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81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1-27 08:18:09

 
  「1981年仲夏,香港藝術中心主辦陶氏夏日藝術學舍,包括不同類型的講座、研討班及音樂會等。其中一項名為『粵語流行曲寫作研討班』,由鄭國江先生主講。參與的一群年青人,在研討班結束後,志同道合的又較熟絡的一群,提議發起本會。」這是當年香港填詞人協會(很快就在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要求下,改稱「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對外介紹時常見到的一段文字。
 
  同一年裡,筆者只是活在另一個世界,朝九晚六做植字工作,每周買《唱片騎師周報》看,每月寫兩三篇樂評稿,幾乎是那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自足又「自閉」的生活。卻沒有察覺香港藝術中心有這樣的一個「粵語流行曲寫作研討班」,不然的話,必定飛身跑過去參加。
 
  但看來只要有緣,還是會碰上的。
 
  我這另一個世界見識到的東西也不少,在《唱片騎師周報》裡,周慕瑜、鄭國江、潘偉源(另有筆名袁子彈、吳子贊)、詹惠風、倪秉郎等人的文章,幾乎都是必看的,而在那「周慕瑜之頁」,不少讀者的文章都讓我心儀,像何潔玲、LPL(梁佩玲)、黃達輝、關衛寧(她現在是《大公報》文化版的主編)等。看了大半年,心裡很想寄一些歌詞給周慕瑜提意見,而這時候,記不起如何風聞得有一個「填詞會」成立,結果,是年十二月,在我寫給周慕瑜的第一封信裡,除了附詞求意見,還附帶打聽「詞迷會」以及想與黃達輝交個朋友。

 

  正近聖誕時份,收到中學同學梁家驊回我的聖誕咭,咭上附有電話號碼。是的,畢業數年,跟他卻是疏於聯繫,只記得在某次舊生會辦的雜錦騷裡碰過面,他是司儀,我是表演者。之後,我每年都寄聖誕咭給他,他也例必回我一張。聖誕假期翌日,梁家驊主動給電話我,彼此傾談了兩小時,這才發覺,大家的興趣變得如此相近,而他竟然就是「詞迷會」的發起人之一。通過他的介紹,得以去看他們開會,認識這群詞迷。會後,我立刻寫了一篇稿給《香港商報》,報導「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已經成立,而高樑竟然在頭條的位置刊登這篇文稿。

 

  其後,通過「周慕瑜之頁」與黃達輝取得聯繫,立刻帶他去認識這群詞迷。還很記得,是約了黃達輝在銅鑼灣波斯富街的紐約戲院會合,然後到登龍街登輝大廈「詞迷會」開會的地方去。

 

  那時「詞迷會」為了打響會名,創會未幾,就以年青人的無比熱忱,群策群力的要搞一個「全港學界歌詞創作大賽」。我和黃達輝躬逢其盛,答允參與,貢獻自己的一分綿力。比如說他們知道我是在《香港商報》寫樂評的,便請我在比賽場刊裡以李謨如的筆名寫一篇稿,知道我是植字的,便把場刊的所有稿件交由我去植字,收費廉宜得多了……

 

 

 

 

 
 
 
 
 
 
 
 
 
 
 
 
 
阅读(21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