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5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2-26 08:03:31

 
  這篇訪問原刊於1984227的《香港商報》娛樂版,廿多年前的訪問,倒是紀錄了一點盧冠廷初出道時的往事,以至盧冠廷唐書琛夫婦的戀愛小史,而今讀之,印像猶新。
 
  最近,盧冠廷的第一次個人演唱會取得極好的反應和評論,又得到港台十大中文金曲的最佳中文流行歌曲獎(即最佳作曲獎),隨後,又與無線簽了兩年歌星約,而幾間電影大機構,也爭先找他當新影片的主角。我問盧冠廷:「當初可有預期過如此快便受到樂迷的歡迎?」
 
  盧冠廷反應很快的說:「這個我不覺得,我覺得現在的情況跟一年前差不多,沒有甚麼成功之處,歌迷的數量也沒有太大的增加。」不過,盧冠廷也承認我所補充的:「至少,現在你的知名度大增了。」事實上,那天做過專訪後,盧冠廷順道用車送我回報館(這裡再說聲謝謝)時,途中也不時有一兩個青少年遠遠向盧冠廷作親切的招呼,這在一年前,怎能想像。
 
  說起他的演唱會的成功,盧冠廷表示並不代表他的成功,因為造成這次演唱會有極佳的反應和氣氛,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如他在電台主持的節目,擁有不少的青年人聽眾,而他寫給別的歌星唱的歌曲,佔大部分都是很流行的,加上他個人的演唱風格,又能與觀眾癲在一起,都是令演唱會氣氛熱烈的因素。

 

  許多人都羡慕藝人成功後的風光日子,卻又往往忽略了藝人曾經過多少坎坷的道路、徬徨的日子才守得雲開見月明的。盧冠廷當然也有過一段落泊的時候。1977年,他在美國取得「全美歌曲創作大賽」的冠軍,可惜他不是白種人,不能留在那裡發展。

 

  為了前往日本參加比賽,盧冠廷才回港參加無線的「流行歌曲創作邀請賽」(已停辦多年),只得第四。通過電視,兩間洋資唱片公司與他接洽,他選了其中一間簽了合約,但該公司原意是為他出英文歌唱碟,碰上當時中文歌在本地蓬勃,一等等了兩年,又被一間小型唱片公司游說加盟,結果又白費了一年,那時他真的有點心灰意冷。

 

  盧冠廷的女友唐書琛(現是他的太太了)跟盧業瑂是好朋友,她拿了盧冠廷的作品《天鳥》和盧業瑂研究,拿給誰唱好,盧業瑂提議給林子祥試試,於是由盧業瑂將作品拿到EMI。當時EMI卻沒有讓林子祥唱,認為最好由作曲者自己唱,於是找盧冠廷斟洽。盧經過上兩次,也學乖了,詳詳細細的說明我要怎樣、不喜歡怎樣,一切條件議妥,終於簽了EMI

 

  「聽說,《小鎮》這反戰題材的歌曲是你主動建議盧國沾去寫的,是嗎?」

 

  「是的,事實上,在《小鎮》大碟中,除了我太太的詞作以及古倩雯(註:後來改名古倩敏)的《此一生》、黃霑的《有你喜歡我》,其他八首全是我主動選議題材,又得到各填詞人的同意的。例如林振強的《青色小怪人》就是按照我希望寫ET的意圖而創作的。」

 

  「我也不想自己唱的歌太幼稚,歌詞要有一定的內涵,不是那些聽罷也不知所云的。」從此可感到盧冠廷與一般歌手不同的地方。

 

  「我知你一直有進軍日本作曲界的心願,現在可有具體的行動?」

 

  「有了,可惜,現在我工作太忙,不能抽身出來,但已通過一些唱片公司與日本方面接觸,只要當地的歌星或樂壇人士能『服』我的作品,那就是進軍日本作曲界的時候。」

 

  盧冠廷這一年間的成績,當然不能忽略他的太太兼經理人身份的支持和幫助。盧冠廷和唐書琛(唐書璇的堂妹)的確是叫人稱羡的一對夫婦,事實上,筆者幾次見到盧冠廷,也總會見到他的太太唐書琛,真是如鰜如鰈。

 

  問盧太:「盧冠廷有甚麼值得你傾心?」

 

  「當初,他一點也不吸引我!當年(1978年)我在凱悅酒店任公關時,他以一位新歌手身份在凱悅的Chin Chin Bar唱歌。為了介紹和宣傳這位新來的歌手,自然要和他做個訪問,為他寫宣傳稿,我們就是那時認識的。記得,當我第一眼看見他的照片時,只有很強烈的憎厭感,並下意識覺得他是很『招積』的。」

 

  「你們是何時結婚的?」

 

  「19831月。」

 

  「噢!我還以為你們已結婚很久。那麼你們拍拖期間可有甚麼波折呢?」

 

  盧冠廷搶着答:「波折可多了,我們就像火星撞地球,幾乎每星期都因意見不合而互不理睬,試過冷戰一個星期……」「那有這麼久,最長也不過36小時吧了!」盧太搶着更正。

 

  「你們意見常常不合,竟又能結成夫婦,可真是奇跡?」我在驚奇也在讚歎。

 

  盧冠廷和唐書琛都分別給我解釋:「我們就是因為這樣而欣賞對方,如果我說A而對方明明想說B也跟從我說A,又或者我提議甚麼對方樣樣都OK,這樣做人真是很悶很悶。我們都欣賞對方能有自己的主張,不因對方是伴侶便事事遷就,改變原意。事實上,我倆的想法和做法經常都不同,但這不要緊,對方能堅持,反而覺得是有真材實料的。在婚後,我們也經常鬧意見的。」

 

  「你們常常鬧意見,冷戰後多是誰向誰主動求和解的?」

 

  「見到面就和好的了,也沒有誰主動向誰求和的事。有時,彼此吵得面紅耳赤,發誓從此不再見面,後來一碰面,還不是和好如初。」

 

  「說起來也很有趣,在Chin Chin Bar那時,每當跟盧冠廷鬧意見後,凱悅的其他同事都會來做魯仲連,勸解我們,希望我們關係回復良好。有次,鬧意見後,一女同事見到盧冠廷身旁有另一女歌手相伴,急急走來公關部向我報訊,我也忍不住,跑到盧的面前坐下,看他怎樣!」唐書琛甜蜜地回憶着。

 

  唐書琛除在凱悅酒店做過公關,之後也在半島酒店和香港酒店做過同一職位,但現在,她除了主持港台的中學校際常識比賽的電視節目《第一時間》外,是專心的幫助丈夫發展事業。

 

 

 

 

 
 
 
 
 
 
 
 
 
 
 
 
 
 
 
 
 
 
阅读(36348) | 评论(6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dcyy2009-01-13 13:41:21

我认识他的歌是由天鸟开始的。我比较喜欢唱腔独特的歌手,他是其中一位。

dcyy2009-01-13 13:41:21

我认识他的歌是由天鸟开始的。我比较喜欢唱腔独特的歌手,他是其中一位。

dcyy2009-01-13 13:41:21

我认识他的歌是由天鸟开始的。我比较喜欢唱腔独特的歌手,他是其中一位。

dcyy2009-01-13 13:41:21

我认识他的歌是由天鸟开始的。我比较喜欢唱腔独特的歌手,他是其中一位。

dcyy2009-01-13 13:41:21

我认识他的歌是由天鸟开始的。我比较喜欢唱腔独特的歌手,他是其中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