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66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9-21 08:01:11

 
 
  已很多年沒有看過粵語片《六指琴魔》,近日重看一遍,倒有不少細節是以前沒有留意的。比如說,周星馳的《功夫》裡有一幕以開頂的巨鐘增強獅吼功的威力,原來1965年的《六指琴魔》大結局裡就有這種場面。三集《六指琴魔》,原來也是仙鶴港聯的製作,是今次重看才留意到的。筆者覺得,現時我們能看到的三集《六指琴魔》,是很不完整的,有不少片段被刪去了。我記得少年時代在電視看的時候,是有交代呂麟的火羽箭是怎樣得來的,但而今的影碟版本,呂麟無端端的就拿着火羽箭去射六指琴魔,無人知道他手上的火羽箭從何而來。類似的脈絡不清的地方,還有不少,猜想都是因為有不少片段被刪去了所致。也許,《雪花神劍》所以脈絡不清,亦是同樣原因。
 
  三集《六指琴魔》的片頭音樂都是寫於1964年的《水庫凱歌》,在當時而言是非常新鮮的一客罐頭音樂。在首二集,最常用的配樂是《乘風破浪》,印象中,這闋民樂比較少在粵語武俠片裡使用。在第一集裡,筆者還隱約聽到笙曲《草原巡邏兵》,而《馬(鞍)山序曲》也罕見地不是用在完場之際,其它如《霸王缷甲》、《狼牙山五壯士》、舞劇《小刀會》序曲亦是少不了的。值得一提,第一集片末,呂騰空的妻子西門一娘戰死,配的音樂是舞劇《小刀會》裡的《雙人舞》,情緒是很配合的。
 
  《六指琴魔》片集裡有多首交代劇情的插曲,都是潘焯創作的,其中首集交代呂騰空押鑣途中的遭遇的一曲,在第二集開始不久時以純音樂方式出現過的。也就是說,這《六指琴魔》裡也算有一丁點兒原創的配樂哩。說到交代劇情的插曲,我想起新世紀之初,鄭秀文、梅艷芳、張柏芝合演的港產片《鍾無艷》亦有模仿(致敬?),未知林夕寫這種離開影片便難有生命力的曲詞時,有何感想。

 

  在第二集《六指琴魔》裡,用的罐頭音樂頗多,計有舞劇《小刀會》序曲、《乘風破浪》、《闖將令》、《東海漁歌》、《霸王缷甲》,甚至還有《長征》交響曲的第二樂章。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呂騰空死的時候,配的是《水庫凱歌》的慢板樂段,而劫後餘生的群雄立誓要合力殲滅六指琴魔時,配的又是舞劇《小刀會》裡的《雙人舞》,可見舞劇《小刀會》裡的這段音樂,使用在粵語武俠片的頻率,不比同一舞劇的《序曲》、《弓舞》和《豌豆花開》少。

 

  在大結局《六指琴魔血濺龍虎山》裡,也出現了一些前兩集裡沒有用過的樂曲,如《陝北組曲》、《迎親人》、《將軍得勝令》等。《陝北組曲》用於呂麟和月華之間的一回神女無心,襄王有意的談話,可惜印象中實在沒法想起其他粵語武俠片使用《陝北組曲》的案例,因而沒能肯定這是否「標準用法」。

 

 
 
 
 
 
 
 
 
阅读(41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