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610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9-16 07:54:14

 
  《彼得和狼》是西方古典音樂裡一闋著名的為少兒而寫的作品,但其實建國之後,我國的音樂家也寫過同類的音樂作品,沒那麼知名罷了。筆者說的是史真榮創作的童話故事音樂《龜兔賽跑》。據手頭的資料,「中國唱片」當年曾出版了一張以《龜兔賽跑》為標題的唱片,編號M-232,演出單位是「中國福利會兒童劇院」,內裡錄有四首作品:史真榮作曲的《龜兔賽跑》、周群烈作曲的《驕傲的小鴨子》、李樹明等作曲的《公社托兒所》以及陳海根作曲的《嬉水》。
 
 
  筆者早年曾在朋友處錄得史真榮作曲的《龜兔賽跑》和周群烈作曲的《驕傲的小鴨子》,不過論作品的表現力,筆者認為兩者以《龜兔賽跑》較勝一籌。1983年的時候,人民音樂出版社重新出版了《龜兔賽跑》的管弦樂總譜(初版是19622月),有了總譜在手,欣賞起來就更有趣味了。
 
  欣賞童話音樂,或者可以說是欣賞正統音樂的一種很好的入門媒介,因為童話音樂總是用比較簡單易明的表現手法來描繪故事情節,總不會聽不懂的。就如史真榮在這《龜兔賽跑》的樂曲裡,以音色高尖的單簧管奏出處處有歷音急溜的樂句,以此讓欣賞者想到兔子的機靈、傲慢;又以低音樂器大管,奏出堅拔沉穩的音調,以此讓欣賞者想到故事裡的烏龜,都是很生動而讓人信服的描摹。樂曲裡有不少片段也是寫得很成功的,比如開始處一段表現「早晨和往常一樣,安靜而明朗」的音樂,就非常優美,以前我有位朋友說,他當年聽內地電台,曾聽過早晨的節目是採用了這段音樂的哩!又比如描寫兔子睡着了的時候,採用了鐘琴的樂聲,讓人聯想到寧靜中甜蜜地入夢的情景,亦是很簡單而有效的表現方法。

 

  筆者在這裡摘錄了這闋樂曲裡的三段旋律,讓大家可以管中窺豹。而由這闋創作於四十多五十年前的童話故事音樂《龜兔賽跑》,不禁想到,到今天何以不大見有其他同類型的新作?甚而,何以連《龜兔賽跑》的新錄音或復刻版都不可得?

 

 

 

 

 

  補充一下:近日重看《如來神掌》的最後兩集:《如來神掌再顯神威》及《如來神掌劈魔平九派》,才發覺內裡竟也有一些地方是以《龜兔賽跑》的「早晨和往常一樣,安靜而明朗」的那段音樂來做配樂的,如龍映雪與柳靖的初次談話,天魔女在龍映雪家裡一覺睡至天明時,響起的就是這段音樂了。

 

 

 

 

 

 

 
 
 
 
 
 
 
阅读(80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