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41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8-21 07:08:55

 

  九連環是傳統的中國智力遊戲,早為中外數學家所注視和研究。只是,民間製作這類智力遊戲的巧匠,卻不會只甘於製作傳統的九連環,他們不斷創造出新的式樣,倒不知數學家們有沒有注意過。比如說,在近年科學出版社出版的由吳鶴齡著的《七巧板、九連環和華容道》,書中重點談的九連環,仍是最傳統的那一種,其他品種僅提到三種,但都是比較簡單易解的。

 

  筆者想,中國的智慧環可分繩環和純鐵絲環兩大類,前者有王宗一的研究專著:《神奇的繩環》(沈陽出版社200310月初版)。此外,台灣九章出版社在20019月的時候出版過一冊《千變萬化的九連環》,乃是四代巧環傳人阮根全口述,俞崇恩、張衛合著,書中主要介紹了多種純鐵絲環,也有介紹若干繩環。

 

 

 

  香港街頭近年已不見有巧匠展售智慧環了,也許早就被管市容的部門趕絕了,這到底是得是失呢?(又回到保育的命題上來了!)幸好筆者手頭倒收藏了不少,都是中學時代及初出茅廬的日子購買回家把玩的,那時我還知道一位常在北角新光戲院擺地攤的巧匠的名字叫謝明柏,但八十年代後就漸少見他,以至失去聯絡。我相信手頭的智慧環,都全出自這位謝明柏先生的手藝和創意的,所以,下面我會稱這些巧環為謝氏環。

 

  在謝氏環裡,解法比較簡單的,不想介紹了。只想集中介紹九款,當中至少有八款比傳統九連環結構更複雜。

 

 
 
 
 
 
 
 
 
 
 
  敢說以上九款謝氏環,有多款都是難以只從一幀圖片去想像實際的結構樣式的。歸納起來,後八款謝氏環展現了五種不同的結構方式:彈簧結構、三環結構、岔開結構、糾纏結構以及第九號環裡那種無以名之的結構。拿台灣九章出版社那冊《千變萬化的九連環》比對,我認為謝氏這九款環並沒有哪一款曾為該書道及,因而可見謝氏這批鐵絲環是獨創的。

 

  對於他的獨創,我期望能有傳人把這些巧藝傳下去,若能繼續有新的創造那就更好了,當然筆者也期望數學家們能注視──民間的連環遊戲的複雜處早就遠超傳統的九連環!此外,筆者也想到,像謝明柏這類造智慧環的巧匠,在上世紀19701980年代的時候應有不少的,但當今健在的還有多少?他們的發明創造我們知道的又有多少? 

 

 
 
鳴謝女兒借出玉手一雙!
 
阅读(62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