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387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6-28 06:45:30

 
  繼續介紹魯比克發明的另一件冷門智力玩具:Rubik’s Clock,印象中它並沒有中文譯名,筆者權且譯作「九個鐘」。如圖一,所見的就是玩具實物的照片。

 

圖一

 

 

  這「九個鐘」的背面同樣是有指針的,也就是說當撥動正面的時鐘,背面的時鐘也會有若干個在動,如果沒有掌握箇中的規律,會感到很難駕馭。

 

  「九個鐘」的四個角落都有能撥動時鐘的設置,且名之為「轉盤」,從圖一可見「九個鐘」內有四個小小的黃色圓環,那其實是調控用的桿子,且名之為「調桿」,它能托起或壓下。當四枚「調桿」都處於壓下的狀態,撥動任一個角落的轉盤,都只會是四個角落的時鐘在聯動,其他五個時鐘是不動的。如果把其中一個「調桿」托起,比如說是右上角的那個,那麼轉動右上角的「轉盤」時,則會是右上方的四個時鐘聯動,其他五個時鐘是不動的。如果是把其中兩個「調桿」托起,比如說是上方的兩個「調桿」同時托起,這時轉動上方左邊或右邊的「轉盤」時,上方的六個時鐘會聯動,最下方的三個時鐘是不動的。又假如同時托起的是左上方和右下方兩個「調桿」,則轉動左上方或右下方的「轉盤」時,就會有七個時鐘聯動,不動的僅有左下方和右上方的時鐘。不過,單以文字敘述,有時未免難以想像。見了實物實際的操作一下,便會很易明白。

 

  據筆者實際的經驗,玩這個「九個鐘」,是不用理會背面的變化的,完全可以先把正面的九個時鐘還原到零點之後,再反過來,把背面的時鐘還原,只要方法正確,還原背面的時鐘的時候,是不會弄壞正面的還原成果的。

 

  論難度,跟魔方相比,如果魔方是大學程度,「九個鐘」只屬「小學程度」吧!真的,還原魔方,少說也要記五、六個程式,但還原「九個鐘」,只有一招,名副其實的是一招走天涯。相信很多人只用一天半天的時間,就可以悟出這個「招數」,我想正因為難度小,「九個鐘」於是難以盛行。至於那一個「招數」,筆者愛稱作「欲擒故縱」,實際上是「欲減先加」,不過,使用這個「招數」的前提是「九個鐘」裡處於四個角落的時鐘必須先撥回零點,但這是毫無困難的要求。

 

  在圖二裡,筆者嘗試解釋這一招的做法,那是應該不難明白的。

 

圖二

 
 
 
 
 
 
 
 
 
 
 
 
 
 
 
 
 
 
 
阅读(21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