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348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6-19 07:06:30

 
  黃志淙的這篇舊文章,是1992226刊於《香港經濟日報》的,筆者當然不同意他「中文廣東歌的開山鼻祖」的說法,但志淙所說:「我們也似乎忘記了,其實當時他的《鬼馬雙星》雖是街知巷聞,但反對聲音亦曾響起,指其過份媚俗……」就非常同意了。
 
  在過去一個星期,電台和電視台的至高出現率男主角肯定是他。
 
  他原叫許冠傑,但,我們在自自然然的不知不覺間都忘記了他的真姓名,「阿Sam」不止成為一個代號,就連「S-A-M」這個英文字從不懂英文的阿叔阿嬸口中都轉化為香港語。
 
  阿Sam在未開光榮引退演唱會之前,媒介都有意無意地配合着「匯阿Sam」、「難忘阿Sam」和「阿Sam傳奇」等等。當然,自己工作的音樂電台也不例外地製作紀念阿Sam的特輯,自己更被選為製作者。

 

  在構思的過程中,從長大的回憶中不斷追索對阿Sam的印象。無錯,他使人難忘的功績和威水史實在很多:中文廣東歌的開山鼻祖、賣座冠軍電影的紀錄保持者,鬼馬的老友記、人生哲理的提點者、同舟共濟的香港人。

 

  自問,阿Sam的確是自己偶像之一。但,對於喜歡和欣賞他的層面和程度,卻又不是百分百,也不是全方位。無錯,他在七三、七四年間開始轉唱通俗廣東歌的嘗試,的確闖開新局面,不過,我們也似乎忘記了,其實當時他的《鬼馬雙星》雖是街知巷聞,但反對聲音亦曾響起,指其過份媚俗。這些言語的衛道氣氛很快便被洪洪潮流所衝淡。大氣候所趨,隨着母語流行曲漸在七十年代打穩根基,阿Sam的江湖地位也日益穩固,而他的鬼馬、人生、諷刺歌也越出越多。這些作品背後的作者,除了阿Sam之外,我們又有沒有忘記了,原來以打油詩著名的黎彼得也有一份兒。

 

  最後,大部人也認同的就是阿Sam和香港人的情懷。他除了在生活小節上與民同慶《財神到》、同樂於《打雀英雄傳》,到了香港出現信心問題,他也曾唱過《洋紫荊》、《那裡是吾家》,及九十年代的《同舟共濟》、《香港製造》和《年青人》等作品。誠然,這些都是阿Sam符號的內容之一,在致敬和回顧時都會稱讚他「夠香港、救香港」。不過,撫心自問,在音樂和歌詞上,又有沒有人忘記了自己曾經覺得肉麻呢!?

 

  阿Sam,實在令香港人難忘,因為這是一個傳奇。

 

  阿Sam,我們也忘記了一些點滴,而這些點滴令你更活生生的使我們感到你。

 

  在羣眾意識中,集體記憶,集體遺忘,但願我們能夠記着真真實實和完完整整的歷史。

 

 

 

 

 
 
 
 
 
 
 
 
 
 
 
 
 
 
 
 
阅读(23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