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45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6-18 07:51:06

  這是筆者初次嘗試在網上追看日本將棋的重要比賽的消息,拜高科技所賜,而日本人也委實很熱衷於這傳統的棋藝,棋賽的最新進展總能極快地在網上發放。所以,也方便了越洋追看消息的棋迷。
 
  自問算是個羽生善治的粉絲,而偶爾覺得他的樣子也有幾個巴仙似林夕吧!不過羽生善治的將棋棋力雖高強,但在「名人戰」這項賽事上,卻好事多磨,我覺得他在多年前就應該擁有「永世名人」的榮銜,卻要等到今時「昨日」才得到,而每日JP的網上新聞,也立刻談到羽生下一個目標或許是「永世七冠」。
 

 
  今次追看羽生善治與森內俊之的七局四勝制的名人大戰,才發現原來youtube裡也貼了不少有關羽生善治的短片,從短片裡,看到不少平日在日本將棋雜誌裡看不到的場面和細節。固然,每逢這類最高榮譽的棋賽,出戰棋手都會隆而重之穿上傳統的和服,而從短片裡可見,羽生每走一手棋,總是隨之把走出的棋子一絲不苟地整理得端端正正的,因而棋盤上的棋子總是排列得整整齊齊,絕不見一點歪斜,就像是在用電子棋枰在下棋。當然,他們這些大賽,一局棋兩方棋手各有九小時的思考時間,才可以這樣從容地悠閒地整理棋子吧。

 

  再說說今次羽生善治與森內俊之的大戰,第一局是森內先拔頭籌,但接下來羽生卻連勝三局,在本月五日舉行的第五局,筆者以為羽生應可再勝一局,奪取「永世名人」了,誰知竟然輸回一局,讓森內拉近回差距!這真讓筆者擔心,羽生不會這樣連輸下去吧。幸而在前天舉行的第六局,羽生終於以強者之姿態,中盤即佔優,而弈至第105手,森內宣告認輸。下面擷取了二人第六局的三個局面。讓大家感受一下其中的劍拔弩張。此外,也附了幾條鏈接,讓大家體驗一下日本人對他們傳統棋藝的熱衷情況。

 

 
 
 
 
 
 
 
  
阅读(19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