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19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4-25 08:23:44

 
  曾聽林敏怡自嘲說,她的作品,通常是給編排在唱片中最後一兩首歌的位置,言下之意是她的作品往往都不是唱片公司作重點宣傳的,備受樂迷冷遇的。
 
  然而林敏怡的作品是耐聽的,越聽越有味道,就如她最近為黃寶欣所譜寫的一曲《然後》。
 
  林敏怡的旋律創作,常能推陳出新,在這首《然後》中,聽來很抒情的音調,當中卻蘊藏着頗強烈的抑揚跌宕,當中得力於把平順的音階進行與大跳的音階進行,巧妙地互相交替。而曲調末幾句尤其畫龍點睛,音階進行是急速的驟起驟跌,最後又不停留在主音上。讓我想到,雖經一番情感上的波濤起伏,但始終未有靜止下來之勢,曲終而意猶未盡。

 

  《然後》的歌詞寫得很有特色,一開始便說明:「情緒多麼亂」,接着詞人便刻意的「亂」給欣賞者看,然而這刻意的「亂」,卻能成功傳達一份心情:對舊愛欲忘越難忘,而越思念越胡思亂想。

 

  出色的詞人都擅於運用虛詞如「也許」、「偏偏」等,這裡,詞人多次使用「然後」這個虛詞,聯接不同的場景:「……然後我發現,唯有他給我溫暖;然後我講心願,但他聽不完;然後說他從不關心以後打算……然後我多麼倦,日子數不完;然後我忽然將他所送贈扭斷……」這可能是三、四百天前發生的感情折騰,都壓縮在短短的幾句之中,點點情懷,款款情深。失去後方知珍惜,欲挽救又無從,偶然的氣憤怨恨,又想他一下子消失在這世間。

 

  詞中主角的思潮是搖擺不定的,有時「覺他會為情消瘦」,有時又醒悟「怎可渴望他會掛念我」這種描畫,更近於真實。巧妙的是在曲調末處所填的「是否憂愁?是否風流?無數然後……」不但緊密配合樂意,也讓那種患得患失的思念推向最高峰。

 

  這詞是林敏怡的「老宗」填的,過去提起雙林,總是林振強或林敏驄,但今次的雙林,卻是林敏怡與林夕的合作。其實林夕近期常予筆者「殘了」的感覺,但這首《然後》則是絕對水準之作。

 

 

  原文刊於1988117《香港商報》「請君紙上聽」專欄

 
 
 
 
 
 
 
 
 
 
 
 
 
 
 
 
 
阅读(20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