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6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4-20 08:57:38

 
  早前介紹《水庫凱歌》,曾提及這首誕生於文革之後的樂曲,因為兩首都是雲鑼主奏的。只是,《水庫凱歌》是文革前的作品,產生於1964年,《鋼水奔流》是文革後的作品,誕生於1977年,相差十三年,固然風貌會有異,而文革前文革後,差別亦甚不同!
 
  《水庫凱歌》雖然亦有描寫勞動,但筆觸是比較「詩意」的,而《鋼水奔流》的曲譜上,一開始就有標題曰「戰鬥號令」,末段則是「大幹快上」,真是文革遺風。事實上,《鋼水奔流》的樂隊寫法很注重立體的結構,常常是骨幹節奏型、背景音型與主旋律三線交織,這種寫法可以說是七十年代後期的民樂作品的新興風格。以筆者個人口味來說,《鋼水奔流》的背景音型聽來就如軍隊急行軍,帶點殺氣,以此描繪鋼鐵工人「士氣昂揚」、「大幹快上」,容或可以相通,卻不免過硬。

 

  《鋼水奔流》的主旋律的寫法,卻見到頗吸收了一些民間手法,很有特色。在引子過後,「沸騰的鋼廠」這一大段,並不急於陳述主題,而只是先把它簡略地呈現,到了第三行,完整的主題才出現,它是宮調式的。音樂發展至這一段的第八行最後三小節,出現「忘工」,實際上是(4音變成1音)從降B調轉到降E調去了,而調式也帶羽調式彩,同時,主旋律的節拍其實也拉闊了一倍,三者加起來,情緒自然與之前大大不同,是既深情又高昂豪邁。可是,才奏了兩個樂句,卻見使用「壓上」,如此一來,就是(7音變成3音)提前轉到F調去了。而這時,音樂也轉為慢板。

 

  不知為何,《水庫凱歌》如是,《鋼水奔流》如是,優美的慢板都是那樣短,實在盼望這如歌的慢板能長些,發揮雲鑼柔情的一面。

 

  「鋼水奔流」一段,是「沸騰的鋼廠」的宮調式主題的再現,但接下去的「大幹快上」,卻是新的樂思,堅定有力的樂句,乃是羽調式的,通過幾次模進,從低音羽音經過下屬音(商)、屬音(角)而攀至高音羽音,形成一個新的高潮,這時節拍也變異起來,出現了四個三拍子的短句,即一小節一句,作用看來是蓄勢,好以更有動力的音勢再現先前那兩個深情而高昂豪邁的「忘工」樂句。這一次扣接的不是如歌慢板,卻是雲鑼的華彩獨奏,這在曲式結構上,是奇峰突出。

 

  從上述可知,《鋼水奔流》的主旋律既有旋宮轉調也有同宮轉調,這方面是頗能繼承和發揚傳統民間音樂的轉調手法的。

 

 

  按:簡單來說,「旋宮轉調」相當於西洋音樂中由C調轉F調、由D調轉G調的那種轉調(宮音音高改變)。而同宮轉調,則是調號(宮音的音高)不變,卻轉了調式主音。比如說在這首《鋼水奔流》裡,「鋼水奔流」那一段,調高是降B調,調式主音乃是宮音(不過這宮音卻沒有怎麼出現過),其後的「大幹快上」,一開始的四個八小節樂句,調高仍是降B調,但調式主音已轉移為羽音,也就是從先前的宮調式轉為羽調式。

 

 

 

相關文章:中國人的調性遊戲(上篇)──壓上與忘工

 
 
 
 
 
 
 
 
阅读(22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