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016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4-10 08:20:45

 
  民樂《水庫凱歌》也是當年粵語武俠片常用的罐頭配樂,只是周星馳的《功夫》裡,卻沒有這首樂曲的蹤影,有點遺憾。這首《水庫凱歌》一開始就很有氣勢,雲鑼的金屬音色更是光采奪目。5 6 2 2 5322532…的音型由慢至快的敲奏,讓人心潮澎湃,也是怪不得粵語武俠片經常挪用去烘托壯觀場景的。中國敲擊樂器裡能演奏旋律的真不少,最古老的編鐘、編磬固然是亮麗非常的樂音,而近代改進成的雲鑼、編鋩也各有特點。這也曾讓筆者好奇,究竟這類旋律性敲擊樂器,中國有幾多?
 
  除了《水庫凱歌》,七十年代還另外產生了一首雲鑼獨奏曲《鋼水奔流》,規模是更大一點,只是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老大哥」《水庫凱歌》多一點。其實,我們應該還可以從雲鑼這旋律性敲擊樂器身上發掘出更多的潛在表現力,但新世紀後卻好像沒有聞說有甚麼新寫的雲鑼獨奏樂曲了。
 
  關於《水庫凱歌》,上海文藝出版社198110月初版的《音樂欣賞手冊》裡有一段樂曲說明:趙行如、高揚、李躍新、楊啟才創作於1964年。原是一首雲鑼獨奏曲,後改為由雲鑼領奏的民族管弦樂曲。所用雲鑼,是在民間九音鑼(亦稱雲鑼)的基礎上,參照山東曲孔廟內的編鐘改制而成,由三十六面鑼組成,包含三個八度內的全部半音階,高明輕脆明亮,低音柔美深沉。在樂曲的引子中,雲鑼用硬槌擊出由慢而快的音型,描繪了一幅碧波粼粼、水映藍天的畫面。第一段的旋律熱情歡快,時而由樂隊合奏,表現水庫工地的歡忙景象,時而由雲鑼領奏,模仿小車輕巧敏捷的節奏;時而兩者緊密呼應,展現勞動競賽的熱烈場面。悠揚的笛聲引出了第二段的慢板,雲鑼改用軟槌,和二胡齊奏出優美如歌的旋律,充滿了對未來的美好憧憬,隨着雲鑼流水般的演奏,樂隊變化再現了第一段的部分旋律,激越的秧歌鑼鼓節奏和熱烈的合奏,抒發了人們在開閘放水時的喜悅心情。尾聲出現雲鑼的華彩樂段,就如潺潺流水在燦爛的陽光下閃耀着銀色的光波。

 

  個人感覺,《水庫凱歌》裡的曲調,頗異於西洋音樂那種常以動機發展法生成的旋律,它如行雲流水,行於不能不行,止於不能不止,是散點透視式的。

 

 

 
 
 
 
 
 
阅读(4629)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2-03-29 07:24:29

小芽亚平: 请问怎么样能找到这个《水库凯歌》的音频?.....
我想現在是很難找到的。一個可能是我拜託電腦高人把自己手頭的傳統錄音轉成電子音頻,然後寄給你之類。但目前我尚未想有勞哪位電腦高人。

 

小芽亚平2012-03-29 01:00:09

请问怎么样能找到这个《水库凯歌》的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