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49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3-29 08:58:23

 
  在黑白棋裡,有一種「偶數理論」,那是很早就發展出來的。它的說法很簡單,就是「棋盤上某個小區域的餘空(尚未下棋子的空格)如果是偶數,後下子者會比先下子者有利」。
 
  這項「偶數理論」,到終盤階段最明顯,但其實有時在中局階段都可以印證得上它。由於黑白棋規定一局棋第一手由黑先下,因而,到了終盤,往往是偶數餘空由白後下,故此一般而言白棋在終盤都有所謂的「偶數優勢」。然而,從大量的對局統計可知,黑白棋其實還是黑方的勝率較大的。
 
  因為「偶數理論」這樣簡單明白,這裡不想舉太簡單的局例了。下面圖一裡的局面,當然只有白方能下子。

 

圖一

 
如果按照「偶數理論」,白方在圖一的局面裡絕不能先下H2,因為這樣黑方欠行,白方要繼續下子,不得不在偶數餘空先下子,那麼最後吃子的總數便會較少。在類似的局面,白方通常都需要先在A2或B1下子,讓黑方有兩個活動空間,當黑去吃其中一顆白子時,白方才去下H2,於是局面又變成偶數餘空黑先下。

 

  這種技巧,可以說是把整個棋盤視為「小區域」來調節奇偶的變化。還要注意到,在圖一的局面裡,白只能下A2,最後僅勝兩子,如果錯下了B1,則反而要輸兩子哩!

 

  下面的圖二,旨在說明在中局階段,也常常要用到「偶數理論」的。

 

圖二

 
 

圖二是輪由黑方下子,請注意一下,現時白方在棋盤上方已沒有可下子的地方,所以,黑方最簡明的走法,就是依「偶數理論」的原則,下B7格,把棋盤左下角也弄成偶數餘空,這樣白方雖然可以先得右下角,惟是待到雙方把左下及右下的兩個角落走滿後(比如是黑B7後,白H8,黑G8,白A7,黑A8),白方已完全沒有活動空間,仍由黑方下子。此時棋盤上方的餘空總數11是奇數,黑方只要控制得宜,大勝是不用懷疑的。

 

按電腦程式計算,圖二這個局面,黑下B7比起最佳步來,最終會少勝兩子。但在人與人的對局裡,B7這簡明下法,至少省掉一些思考時間,這寶貴的思考時間,可能比多勝兩子重要!

 

 

 
 
 
 
 
 
 
 
 
 
 
 
阅读(387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