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61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1-03 09:26:57

 
  原來趙潤勤有一套「三七開」之論。事緣筆者問他:「你造就的歌手,不少是在開始的時候光采奪目,但其後的第二、三張唱片,就會光輝難再,甚至一蹶不振。為甚麼他們的光芒沒能夠延續下去?」就此問題,Tony便說出了他的一套「三七」論。
 
  「在歌手還是新人時,一張唱片成功,歌手的個人努力只可能佔三成,而宣傳和製作是佔七成的,所以,在這個時期,只要製作好、宣傳好,通常都能有效地幫助歌手打響名堂,包容歌手某些短處。
 
  然而歌手走紅後,唱片能不能成功,宣傳和製作的效力最多能發揮三成作用,其餘七成,就有賴歌手自己的努力。

 

  很多時正由於此,歌手成功了,給一般人把榮耀百分之百歸之於他,往往錯覺以為成功了,更開始堅信自己的做法,忽視其他人的意見,這往往是致命傷!

 

  出唱片一定要歌手自己努力,一次不努力,歌迷或還可以忍受,第二次還不努力,毫無進步,歌迷就可能唾棄他的了。」

 

  Tony認為與他合作過的歌手裡,以陳慧嫻的進取心最強,合作關係也良好,而她絕不會認為一次成功等於永遠成功。

 

  給他的感覺與陳慧嫻相若的是李蕙敏,Tony謂,李蕙敏有很強的自我鞭策能力。但東尼忙不迭的補充,蔣志光也是很努力的,只是他志在自己創作才華的發揮,卻跟已扭曲了的本地樂壇空間格格不入。

 

  「有許多歌手,都是因為竄紅後不再努力,不久就被淘汰了,努力也不是嚷嚷就成的呀!」說此話時,Tony面部表情甚誇張。

 

  跟Tony談了這麼多,還未談到他自己,原來當年Tony是幹星探的,後來與Jim Lee、安格斯等合作組織「法安利」製作公司,一張《少女雜誌》,捧紅了陳慧嫻。其後,安格斯繼續闖蕩江湖,發掘了黎瑞恩、戴恩玲、羅敏莊等。Jim Lee李振權成了台灣滾石有名的監製,而趙潤勤這許多年也先後換了幾塊招牌,由「法安利」到「永高」到「創意家族」到現今的「麗音」,每換一次招牌,就是換了財力支持者。

 

  Tony承認有運氣,每當需要財力支持時都能找到支持者,但他不覺自己口才好,只是以誠意、努力及周詳的計劃換取財力支持者的信任。Tony也不諱言,「創意家族」關門至今,尚負債六、七百萬元,是帶債戰江湖。

 

  「你的眼光似乎總是不錯?」筆者問。「謙虛地說應說是僥倖罷!我見到好的東西,教我有信心的,我一定做,雖未知成功與否,但我認為有信心去做一件事,成功率可達百分之八十。」

 

  刻下的Tony,正有一堆計劃,羅堅、幕後玩家、黎駿──還有呂珊,不是創作歌手就是實力派。

 

  Tony深信香港有創作,而他作為一個獨立公司的老闆,在商固然要言商,卻不想徹頭徹尾都是商業考慮,好比說呂珊,他說,即使最終市場不接受,但只要有人肯定呂珊的歌藝,他就輸得甘心了!

 

 

 

 

  這篇訪問原刊於19951016《香港經濟日報》。

 

 

 

 
 
 
 
 
 
 
 
 
 
 
 
 
 
 
 
 
 
 
阅读(28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