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210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2-16 09:02:05

 
  活躍的林敏怡,有時也甘做綠葉,在錄製流行曲時,她可以毫不介意的去唱和音,例如葉蒨文主唱的《二百度》,其中唱和音的就有林敏怡的一份兒,又有一次,林姍姍的一首《大烏龜與小螞蟻》,由於兒童和音沒有到齊,林敏怡樂於湊數。相信,還有很多歌曲的無名氏和音,亦是她唱的!
 
  林敏怡多年來在各種音樂裡游走,她自己對嚴肅音樂,流行音樂和電影音樂是這樣的看。
 
  她認為嚴肅音樂很能表達自己,可以有充分的創作自由,很有滿足感,流行曲無法避免商業化,多少要做些遷就,而且還要和很多人合作。電影一般亦只是商品,只有少數的藝術電影例外,而且電影要配合畫面,不需要「殺食」的旋律,只需有氣氛。除了收入較多,林敏怡覺得她寫流行音樂也在追求一種滿足,她說過:「如果旋律寫得好,演繹和錄音也理想,最後還能配合廣播的媒介推銷出來,眾多人士的合作,都能達到理想的要求,是很『過癮』的事。」至於讓她有這種滿足感的流行曲作品,可數《幻影》、《永恆的愛》、《海誓山盟》、《誰可相依》等。

 

  電影音樂方面,林敏怡說:「寫電影音樂要能夠配合畫面,是另一種挑戰,如果能成功取得良好的配合效果,會得到另一種滿足!」

 

  在創作的方式上,林敏怡說,創作流行音樂是很直接的,構想到一句半句旋律,就可以用幾天工夫砌出整首歌來,接着也可以很快完成編曲的步驟,寫前衛音樂作品可不簡單,是要很用心絞盡腦汁來構思的,因為作品層次複雜,要兼顧很多東西,故此寫一首作品往往要幾個月以至幾年。只是,林敏怡也曾很感慨的說:「前衛音樂作品寫的時間長,但演出機會和聽眾都少得可憐!」所以,她的工作安排,也很需要是如此形式:在一年裡寫一兩首嚴肅音樂、四五部電影音樂,其餘則全用以寫流行曲──以流行養正統!

 

  記得筆者曾對林敏怡說,像她這樣正統流行一塊兒上的人,比起一些對流行音樂嗤之以鼻的正統音樂人,或是嘲諷正統音樂的流行作曲人,實在難得。當時林敏怡回應謂:「這只能說是兩群作曲人互相不了解,我覺得,流行音樂也有很有深度的;正統音樂也有容易聽懂的、易上口的。兩種音樂都是一門學問,音樂人在兩方面都會有東西可學的,我們應該融會貫通,得益會更大。我自己就甚麼音樂也聽,納納集集,有何不好?」

 

 

 

 

 

 

 
 
 
 
 
 
 
 
 
 
 
 
 
 
 
 
 
 
 
阅读(36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