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0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1-24 09:44:46

 
  這篇文字是應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之邀,為2007CASH音樂成就大獎的特刊而寫。
 
  流行歌曲,在香港很早就有,可是真正面向本土的流行音樂工業,是1970年代中期才算是真正的崛起以及興旺起來的。由於種種原因,香港流行音樂工業一起步便要面對創作力量薄弱的先天局限。所以那時歌手出唱片,即使唱片裡十有九首是改編歌曲或舊歌新唱,一般樂迷都會接受的。基於相同的原因,當時樂迷都很少要求歌手要同時懂得作曲填詞。
 
  1980年代以後,香港流行音樂工業開始成熟,樂迷們的要求都高了,原創意識的呼聲日益強烈,於是也吸引了許多原本不事創作的,純粹只是唱歌的歌手加入創作行列,嘗試作曲或填詞。譚詠麟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響應呼召,開始在歌曲創作方面做更多的嘗試,向樂壇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其實,他在七十年代溫拿樂隊時期,也曾偶爾作曲的。
 
  一般人印象裡,譚詠麟就只是個歌手,尤其是在他歌唱事業最巔峰的幾年裡,即1984及其後的幾年,人們暱稱之為「金馬倫」、「風火倫」、「幸運倫」、「譚校長」之餘,亦一直只覺得這位超級天王巨星就只是唱歌的,與創作沾不上邊。

 

  只有細心的、常常注視樂壇一舉一動的少數樂迷,才會知道,在八三、八四年間,譚詠麟便悄悄加入了創作行列。

 

  誰知我內心多苦悶,一切沒法如願……從開始至今多考驗,手裡利劍常斷,話到底我了解好清楚,不想趁風轉,有時我想去屈服,想起也心酸!……

 

  這首收錄在1984年初推出的《霧之戀》大碟裡的《傲骨》,曾經流行一時,而它的曲調,就是譚詠麟自己執筆創作的!才開始創作就有這樣好的成績,可見他的創作潛力的優異。

 

  從《傲骨》開始,譚詠麟便不斷嘗試作曲,而且不僅是寫給自己,也會為別的歌手寫。阿倫自然不能算是多產作曲人,這許多年來,作品總數不超過80。但由他寫旋律的作品曾流行的也不少哩!像《痴心的廢墟》、《愛的逃兵》、《卡拉永遠OK》、《曾經》(電視劇主題曲)、《千載不變》(溫拿樂隊)、《一生想你》(李克勤主唱)、《下雨晚上》(劉德華主唱)等都是很好的例子。在作詞方面,阿倫也曾勇於嘗試的,雖然,早於1970年代,他就從已故的前輩黃霑口中知道,粵語歌詞是最難作的!但多年來,阿倫偶然就會試一下,像1984年寫的《冬之寒號》和1994年寫的《情憑誰來定對錯》,相信不少樂迷都印像猶深!

 

  歌手親自創作,固然是對樂壇的貢獻,然而,譚詠麟在香港樂壇的三十多年的發展歷程裡,還有不少其他的貢獻。比方說,1988年初他當眾宣佈不領取具競爭意味的樂壇獎項,此舉當時雖曾引起爭議,但現在回顧一下,阿倫的做法確是讓樂壇得以繼續健康地發展,而不再是很不健康地總是把焦點放在一兩位超級天皇巨星身上。

 

  自此之後,阿倫亦可以比較輕鬆地、沒有壓力地做自己的唱片。我們可以見到,1990年代以後,他基本上仍保持一年出一張唱片,而且不時都做出一些很有特色的唱片和歌曲,比方說1997年推出的《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專輯和2001年推出的歌曲《回贈(給天王的信)》就是。《回贈(給天王的信)》我們除了可以理解為鼓勵在樂壇上已很有地位、成就的歌手放鬆自己,多做回饋樂壇以至社會的事情,其實也是鼓勵社會上其他人士去這樣做。阿倫自己當然就一直都默默這樣做着了。比方說,遠在1985年的11月,阿倫便曾與日本的谷村新司、韓國的趙容弼、菲律賓的費狄阿基拉等國際知名歌手,攜手在日本和香港舉行「和平音樂演唱會」,為埃塞俄比亞的饑民義唱籌款,這是向社會回饋。又如在零五年,他欣然答應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出任「CASH音樂大使」,為進一步向大眾宣揚尊重音樂版權的信息、推動本地樂壇發展、鼓勵本土創作貢獻了很大的力量,這就是向本地樂壇回饋了。

 

  在出任「CASH音樂大使」期間,阿倫說過:「希望真正將香港音樂在大中華市場推展開去,那是一個抱負,而作為一個藝人,最重要是緊守崗位,做好自己的本份,才可以對得住自己,對得住支持我的歌迷,這是一種責任感。」可以說,阿倫多年來在樂壇上的處事方法、態度及作風,都是香港港壇的楷模和珍貴財富。誰都會記得起他那句「年年廿五歲」的警句,這句話絕不是說笑,是印證着他總能以輕鬆適意的心境去坦然面對周邊的世界,能高歌猛進,也能急流勇退,而人也由此變得真像廿五歲那般年輕。

 

  或者大家都還記得,幾年前阿倫曾把內地非常有特色的新疆刀郎音樂介紹給香港樂迷,更和刀郎合唱《披着羊皮的狼》,可見阿倫在力所能及時,也很樂意推廣中華大地上挺有特色的流行音樂作品,而不單是把香港音樂在大中華市場推展開去。

 

  回頭數數,自1988年年初宣佈不領取具競逐意味的獎項迄今,都差不多整整的二十年了,阿倫的巨星魅力其實沒有怎樣損耗過,看看2003年他與當紅的後輩李克勤(當年曾給形容為譚詠麟接班人呢)攜手合作了多場「左麟右李」演唱會,二人合作捲起的旋風從零三年熾熱至零四年,更厲害的是這個「左麟右李」熱潮還席捲中國大陸、澳門、東南亞、美加,足證阿倫的巨星魅力跟他在八十年代的巔峰時期並無二致。去年,譚詠麟參與903廣播劇《黃金少年》,還主唱主題曲,也非常受歡迎哩!

 

  仔細想想,像阿倫這樣縱橫樂壇三十多年,見盡無數的潮起潮落,他仍是如此從容的繼續在樂壇上邁步向前,彷彿永不言休。而其歌聲除擁有追隨多年的知音人外,仍能吸引年輕的新一代,那實在是很罕有而且很是讓人讚嘆不已的。可以預計得到,他的歌聲,他的創作,必會傳到全球所有有華人的角落!

 

 

 
 
 
 
 
 
 
 
 
 
 
 
 
 
 
 
 
 
 
 
阅读(6898) | 评论(9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