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56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9-30 09:21:49

 
  網友問到北角的變遷,因而忽地想到,北角早就一間電影院都沒有了。這樣一想,又省悟還有一間新光戲院嘛,但它長年以粵劇演出為主,放電影的時間很少,早就不當它是電影院了。
 
  小時候,也就是六十年代後期的日子,北角至少有三間電影院,國賓、國都、皇都,再早期應還有一間「都城」,可是我在北角住的時候已緣慳一面。新光戲院則是稍後才面世的。

 

  都城戲院就在而今的新都城大廈的位置。國賓戲院則在現今國賓大廈的位置,即書局街與馬寶道交匯處。國都戲院現址成了國都廣場,皇都戲院則只是變了商場,輪廓還在。其實還有一間在八十年代經營了幾年的金鴻基戲院,位置就在琴行街與英皇道交匯處,港運城斜對面。

 

  想起這些戲院,就想起小時候很多電影都是在國賓、國都、皇都看的,甚至還記得某部電影是在哪間戲院看的,例如邵氏的《盤絲洞》,是跟包租婆的家人一起去國賓戲院看的。《獨行俠決鬥地獄門》是在皇都戲院看的,《黑玫瑰對黑玫瑰》是在國都戲院看的。那時,父親也常常帶我去看國都戲院的五點半公餘場,多是看回一些老西片,記憶中,一部外國的「三傻」電影,就是在國都戲院看公餘場的。

 

  至於皇都戲院,應該還在那裡看過許多戰爭片和007影片(如《鐵金剛勇破火箭嶺》),老爸那時雖然只是汽車清潔工,但到皇都戲院看電影,常常都要看超等以至特等位(要乘電梯前往的),那種觀影經驗,絕對是而今的迷你戲院所沒法感受得到的。事實上,皇都戲院的後座座位,肯定比現今的迷你戲院最後一行距銀幕更遠。當然,說到銀幕,皇都戲院的銀幕是非常闊的,戰爭電影裡的壯觀場面,在那裡看會非常震撼(其他有超闊銀幕的戲院當數利舞臺戲院和豪華戲院,俱往矣)。

 

  現在,無論家中的觀影設備如何先進,委實也沒法再現那超闊銀幕的震撼影像的,只是,跟後生一輩說這些,不好聽的說是夏蟲不可語冰。只慶幸自己曾身歷大戲院時代。

 

 

 

 

 

 

 
 
 
 
 
 
 
 
 
 
 
 
 
 
 
 
 
 
 
阅读(292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林振強長篇(18)

下一篇:林振強長篇(19)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