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444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9-09 08:21:59

 
  這是九三年發表於《成報》「歌與樂」專欄的舊稿,雖是明日黃花,但其中的樂迷心態,相信於今猶存,絕未過時的。
 
  在一個讀者來論式的園地裡,看到這樣的論點:
 
  自古至今,愛情是每一項文學藝術永恆的主題……黃耀明借歌影射攻擊香港樂壇唱情歌的歌手,卻是令人反感。當然……誰都可以抒發其對種種現象的不滿,但若人人都如此借歌藉詞來影射、攻擊,豈不是亂了龍?況且唱情歌有甚麼不好?設想張學友亦可以唱一首歌來揭開黃耀明那種「世紀末」的心態,劉德華也可以借歌來影射黃耀明那不明所以的動機……我總以為,香港歌壇的發展靠的是全香港的人,沒有哪一個人能主宰它,任何人也別想以「救世主」的身分出現,每一位歌手有其自己一席之地,唱好自己的歌吧!不想唱情歌,就大唱……唱情歌無可厚非。
 
  對於這段論述,首先要弄清楚的是,甚麼是「影射」?甚麼是「攻擊」?在黃耀明《每天你愛多一些》中,連「學友」、「黎明」的名字都出現其中,這能算「影射」?即使算「射」,也是「明射」──「光明正大地射」。至於「攻擊」一詞,又是否恰當,這個世界有很多人把批評、諷刺等同攻擊,但很多時只是因為接受不了別人的批評、諷刺而視作攻擊。

 

  事實上,若黃耀明這歌算是「攻擊」,那麼軟硬天師的《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算不算「攻擊」全港歌手fans?《叱吒勁歌金曲》算不算「攻擊」本地樂壇?

 

  再者,論者明顯對黃耀明這首歌的理解錯誤,歌詞諷刺的不是「唱情歌的歌手」,而是諷刺一種時下極流行的情歌類型:完全把現實內容抽空,只剩下浪漫、快樂、苦惱、寂寞等元素,歪曲了愛情真義的情歌。唱情歌確是無可厚非,但情歌有很多種形態,可是當代情歌絕大部份只屬上述「歪曲了愛情真義」那一類,實在需要「厚非」之!

 

  此外,上面引述的「來論」裡有這幾句:我總以為,香港歌壇的發展靠的是全香港的人,沒有哪一個人能主宰它,任何人也別想以「救世主」的身分出現……嘩,黃耀明唱一首《每天你愛多一些》,就是意圖想主宰香港歌壇,想做香港歌擅的救世主?這是甚麼邏輯?

 

  說「明射」,近半年來,黃家駒、成龍、林子祥都毫不含糊的先後批評(攻擊?)本地樂壇,按同樣邏輯,他們不是更明顯的想做香港歌壇的救世主嗎?

 

  其實,不管是黃耀明唱《每天你愛多一些》、軟硬天師唱《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以至黃家駒、成龍、林子祥公開批評樂壇,都只是有感而發,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自勉。這跟所謂的「救世主」心態毫無關係。

 

  有一點還想補充說說,黃耀明這《每天你愛多一些》有點像以歌詞作漫畫,那是詞人有很高技巧才能做到既能保存字句的旋律感又能有含蓄的諷刺。

 

  幽默、諷刺是我們絕對需要的,若人人都嘗試以歌曲來作漫畫,諷刺現實世界種種不平現象,那不僅不會「亂龍」,而且還會幫助我們反省反省。然而用歌曲來作漫畫難度實在高,加上中國人天生欠缺幽默感……所以各天王都只安份的唱情歌……這安份倒是無可厚非。

 

 

 

 

 

 

 
 
 
 
 
 
 
 
 
 
 
 
 
 
 
 
 
 
 
 
阅读(35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