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61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8-31 09:07:51

 
  廿七日早上,在下榻的凱統用過早點,便向著昨晚由黃家姊姊提議的台北近郊──九份出發。我們完全依着書上的指示,由捷運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找往九份、金瓜石的公車。我沒有細看時間,但感覺上車程也近一小時,下車後,先是遠眺一下這半山上的風光,甚是怡人,當向山的下方望,見到有一個風箏博物館。姊姊很想看,於是三人往之。但見大門緊閉,甚是疑惑,今天閉館嗎?三人比劃一番後,決定試試按門鈴,卻有一女子應門,答說是可以參觀的,但每人得付費台幣百元,折合港幣廿餘元吧。
 
  原來這風箏博物館是前台北風箏協會理事長賴文祥設立的,旨在為逐漸失去純樸外衣的九份添一點文化氣息。館裡還可以讓遊客住宿,亦有風箏教室,也常出版風箏刊物。我們三人在這博物館的一、二樓展區仔細的欣賞各式各樣的風箏,真是大開眼界。回想起自己,其實這麼大個人,都沒有放過風箏,只是小時候,見過先父放,也見過先父與山居鄰里製作玻璃線,如此而已。
 
在九份的風箏博物館的上方遠眺
 

  離開風箏博物館,信步回到下車的地方,見有一「王家美味點心」,姊姊說想吃一個「芋圓」──九份的風味小吃,於是三人走了進去,吃了一晌,店主王老闆拿出一本書問黃家姊姊──嗯,黃家三口,數姊姊國語最行,我和妹妹則只有聽的份兒,搭不上一句半句──可有看過,這是一本深入地談九份的歷史文化的書,呀,看封面就知跟姊姊攜在身邊的一本一模一樣。王老闆說,那書的作者曾跟他詳談過,說時翻開書中某頁,原來著書者還和王老闆合照過。言談間,王老闆說其實書作者的介紹還不算詳盡……姊姊在臨離開前,拿出自己攜來的那本書,請王老闆在那頁上簽個大名,接着姊姊還給了報社的名片給王老闆。

 

  走了一回,便來到九份著名的基山街,沿途盡是各種特色商品,穿的、戴的、擺的、玩的、吃的,應有盡有,也不知在這裡盤桓了多少時間,不過,那些商品吸引黃家兩姊妹的多,吸引我的少,也不免偶爾有點落寞。在某個小吃店看到有即製的「花生雪糕捲」,即買了一個來吃,解解寂寞,也真是非常好吃的,不過,不管如何好吃,也是少吃多滋味的。走着走着,來到一處賣陶笛的,女店主自己吹起陶笛來,旋律也頗優美,其實早年姊姊也曾在這裡買了一個給我作手信的,但我試吹卻發覺音並不準。現在來到現場,要不要買一個音準一點的呢?可是最後還是決定不買了。再往前走,在一爿小店裡居然有幾管洞簫擺賣,我拿起一管試吹,隨意的吹了一闋《花好月圓》(其實應該吹吹《港邊惜別》或《安平追想曲》甚麼的,卻偏偏想不起),本來在看書的看店小男孩驚訝的望著我。在這樣的小村郊野,當然不可能有好洞簫買得到,我吹畢後便把這標價850元台幣的洞簫放回去,在這小店流連了一回,正欲離去,卻看到小店的老闆娘從閣樓下來,說:原來是這位先生吹的洞簫,厲害喔,我報以一笑。我想,老闆娘的說話是客套,小男孩的反應才是真的──哪兒來了個二流的洞簫人?

 

  基山街走到將至盡頭,我們按地圖轉向豎崎路,繼續發掘特色小商店。這路沿山而建,盡是階梯,妹妹主張先往不遠的上方的盡頭走,然後再往下走,真是聰明。但走了一回,轉往下走之時,為了補充體力,決定挑一間食店午膳,而其實這時已近兩點。這裡的食店大部份都以邊吃邊賞無垠的山海風光作招徠,我們用膳的一間,亦是如此,在如此優美的風景中吃東西,胃口是特佳的,還有陣陣清爽的涼風,雖是盛夏時節,也並不感到炎熱。膳罷,繼續在豎崎路往下走走看看,不久,姊姊終於來到久仰的「亨利屋」──店主人擅於在石頭上畫貓,並設了這間專賣店。細看陳列的商品,發覺店主人也有畫狗的,但以貓為主,而石頭貓精品也非常多元化,兩姊妹又在此消磨了好些光陰。

 

 

 

 
 
 
 
 
 
 
 
 
 
 
 
 
 
 
 
 
阅读(3171) | 评论(14) | 转发(0) |
0

上一篇:鄭國江長篇(27)

下一篇:鄭國江長篇(28)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