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823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8-30 09:43:17

 
  八月廿六日星期天的凌晨四時多便起床,打點好一切後,便帶着黃家兩姊妹(即我的妻子與小女,都說長得像姊妹,是文就且以姊妹相稱好了)乘巴士到機場,直飛台北去了。
 
  只是,周末嶺南大學的那個「新生適應會」,卻着實未適應,人在飛機上,耳朵承受着飛機升降的氣壓變化,心裡承受着在「新生適應會」上所發現的問題的壓力:原來攔路虎還不僅是英語水平的問題,電腦使用的熟悉程度以及能否擅於使用已經電腦化的大學圖書館,是另兩頭攔路虎……
 
  待到抵達台北後,才完全把這問題拋諸腦後,投入數天的台北「自悠行」之旅。中港愛稱「自由行」,台北卻換了一個同音字,謂之「自悠行」,不同地域的華人,用語總是各自精彩!

 

  我們三人住的是凱統大飯店,是黃家妹妹在網上搜尋得的,說既近火車站,又近地下鐵路(在台北又名「捷運」),於是就託旅行社替我們租了一個雙人房加一張床。來到忠孝東路三段八號的這所「大飯店」一看,果然如妹妹所說,飯店大門外就是「捷運」的一個入口,而火車站也只需進「捷運」搭兩個站(原來在台灣也把乘車喚作「搭車」的,我還以為只有廣東人才說「搭車」的)就到了。

 

  安頓好行李,便出飯店逛逛,以熟悉附近的環境,這時才發覺台北的樓房大多都是很矮小的,平均都只有四、五層高,而大部份都有「騎樓」(香港老一輩的用語,指唐樓地下都有一片有遮有蓋的地方,讓行人免卻日曬雨淋),這真讓我羡慕不已,因為香港新建的樓房通常不作興有「騎樓」了。樓房矮份外顯得天大地大,在香港因到處都是幾十層的高廈而生的壓迫感,可謂一掃而清!更不幸的是,自己長年在香港這樣富於壓迫感的生活空間裡,已經不覺其弊,可是香港近幾十年,地小人多,不如此畸形發展,似乎亦無他法。記得六十年代時候的北角,其實還是處處是有「騎樓」的唐樓,那還不是太遙遠的年代。

 

  黃家姊姊其實已去過台北兩三次,但之前都是因報社公幹而去,不像今次是「自悠行」,

也因此,最多主意是她,至少,先前沒玩夠的,今次要玩個夠。所以,首二天的行程,都是姊姊安排或提議的。

 

  姊姊要先到西門町shopping一下,這樣,她姊妹二人就樂了,我差點只是個過客,在一旁發呆,甚至又想起那些攔路虎。之前關麟光前輩知我去台北,笑說可以去找一管好洞簫,我苦笑,帶這兩姊妹外遊,絕不宜做這等事。

 

  接着的活動,我的參與程度高很多了,因為是去國父紀念館。台北政府對孫中山先生是絕對崇敬的,在館中,陳設了許多有關這位近代中國偉人的史料、文獻、藝術雕塑。孫中山重視知識,而館中的地庫乃設有學生的自修室數十個,真是想得到。姊姊去了「化妝室」(也就是廁所、洗手間)一次回來,示我一張剛拍的照片,我道公廁內有甚麼好拍,卻是這樣的一副聯語(其實並不工整,而且上下聯的末字都是平聲,全不合規格):

 

                蹲坐正對位,廁間保芬芳。

                便後隨手沖,春泥了無痕。

 

  那是管理員貼在廁格後牆的,人們都說,從那個地區的公廁,就可窺見該地的人民素質。而由此,我窺見了台灣人的尚文風氣,可以溢進化妝室。
 
 
跟孫中山先生一起拍個照
 
 

  是日,就在國父紀念館裡的餐廳晚膳,然後向姊姊提議的台北101進發。這台北101是全台北最摩登最高的建築物,共一零一層。不過,姊姊的目標乃是這台北101裡的pageone書店,是全台北佔地最大的書店,我們三人走了進去,載浮載沉在浩瀚的書海裡,簡直不想離開。不過,pageone的數學書並不算多,但音樂書卻比一般的香港書店多得多,尤其是有關外國流行音樂的英文書,便有十個八個專架,實在太厲害了。而想想音樂書都可以比香港書店多得這樣厲害,其他書種的書之多,就可想而知了,拙著《香港詞人詞話》在這裡居然還有售哩。雖然可以用信用卡付款,但我一來窮,二來家中的書也太多了,音樂書只精選地購了兩冊:莊永明的《台灣歌謠追想曲》、曾慧佳的《從流行歌曲看台灣社會》,兩本書在香港都沒見過,其實也都不是新書了。

 

 

 

 

 

 
 
 
 
 
 
 
 
 
 
 
 
 
 
阅读(2647) | 评论(7) | 转发(0) |
0

上一篇:鄭國江長篇(26)

下一篇:鄭國江長篇(27)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