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19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8-25 08:14:51

 
  且看鄭國江在一篇文章裡的自白吧!
 
  學生問我對別人說「寫歌詞是無病呻吟」的看法。平心而論,聽別人說寫新詩是無病呻吟聽得多了,但說寫歌詞是無病呻吟,我自己沒有聽過。可能別人知道我是寫歌詞的,不好意思在我面前說罷。想深一層亦可能另有一個原因。因為歌詞是用來唱的,通常都有旋律和音樂襯托着,將人的感情帶出來,融化在歌詞中,感覺來得自然點。
 
  不過,如果真的有人這樣問我,我會怎麼回答呢?我得認真地想一想。

 

  大概從事藝術創作的人感覺總比較敏銳一點的緣故吧!人生的喜怒哀樂,月亮的陰晴圓缺等種種現象給我們的影響都比常人深刻一點,再在表達時加以放大或美化,於是部份感情就成了別人眼中的無病呻吟了。

 

  其實,是不是直的沒有病呢?不是,只是病不在作者身上而已,病,是實實在在的存在的。

 

  又或許說,病的人還沒有呻吟,煩你來代他呻吟,你不怕費事麼?不是,只是病者的呻吟,你未必聽得見,我們代他把聲音擴大點,好使它傳達到你的耳朵裡,讓你也知道世界上有這種聲音。

 

  至於為甚麼我們不怕麻煩要這樣做呢?目的太多了。說得清高一點,我們這樣做是有抱負的,我們要反映現實,好使沒有病的人提高警覺,讓他們知道健康的重要,好好的保養自己,不然,呻吟者將會是他,又或者,我們挖空心思,把病人的辛苦,通過呻吟聲抒發出來,使天下病者,同聲呻吟,使病中的他感到自己不是孤獨的,從而減輕心理上的悲劇感覺,至少,上天不單是偏折磨他一人。說得市儈一點,我們這樣做是為錢。這句話恐怕說中了把「無病呻吟」這頂帽子加在我們頭上的人那份心意了。可是,天下間用「無病呻吟」來拿錢的人多着呢!舉個實例吧,藝員、明星,他們演戲演得多了,總會扮演過一些與自己身份不符的角色。他們本人鮮衣美食,還要楚楚可憐的扮貧扮病纏身的人物,怎麼很少聽見過有人說他們無病呻吟的呢?

 

  不單不苛責他們無病呻吟,反而還頒予甚麼甚麼獎去表揚他們,去鼓勵後學。寫到這裡,我覺得那些說我們是無病呻吟的朋友們委實也太偏心了。單是這一點已值得我們大大的呻吟一番。

 

  再者,無論是哪一位「詞家」,他的作品之中,肯定不是獨沽一味呻吟的,要是的話,只是聽者愛挑他的呻吟聲來聽罷了,既然這樣,為甚麼反末為本,輕重倒置,平白冤枉好人呢?我們都知道,人生本就有兩面,我們固然應該歌頌光明的一面,但純粹這樣做,不覺得不完全嗎?人生既然也有灰暗的一面,為甚麼要視而不見呢?但有一點是肯定的,要是我們單挑灰暗的一面看,那實在是個大大的問題,事實也不容許我們那樣做。

 

  最後,我謹以萬二分誠意去感謝那些注意過我們的作品的朋友們,更籲請他們注意我們的全部作品,不單挑那些太流行的去注意,因為,社會的現象是很奇妙的,往往流行那點帶病態的東西,不信嗎?把你的眼光從歌詞中移遠一點看,你會有更多的發現。

                「填詞──無病呻吟」 摘自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於1992531舉辦的「全港學界歌詞創作大賽」的決賽晚會場刊

 

 

 

 

 
 
 
 
 
 
 
 
 
 
 
 
 
 
 
 
 
 
 
 
阅读(228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明早飛台北

下一篇:07台北自悠行(1)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