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75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8-18 08:51:21

 
                長城憑弔,無語唏噓,曾勇擋炮火戰車。

                長城萬里,曾見興衰,曾滿載山河血淚。

                長城憑弔,無語唏噓,曾記寫每篇國史。

                長城萬里,雄踞邊疆,惟有它功成不退。

                念往日戰雲一再起,防邊陲壯懷不言累,

                如鐵牆英勇的守據,原是我中華的堡壘。

                長城憑弔,無語唏噓!如勇者無畏無懼,

                長城萬里,雄偉悲壯,曾引出多少詩句!

                        《萬里長城》 曲:黎小田 唱:張偉文

 

  這首《萬里長城》,後來又給徐小明重唱,但唱片公司卻搞錯了填詞者,在歌紙上標了由盧國沾填詞。

 

  對於這首《萬里長城》,當年鄭國江曾向記者表示,他在讀書時期曾讀過一首「長城謠」的詩,對它印象深刻,到了台灣的《龍的傳人》流行時,也令他強烈地渴望可以寫一首民族意識較強的歌,恰巧黎小田寫了首新曲,旋律拍子都很適合這個意念,於是便寫下了這首《萬里長城》,只是,看這首歌詞,只感到鄭國江忙於羅列長城值得歌頌的點子,卻忘了投入他自己的感情。而最敗筆就是才落筆第二句就來句「無語唏噓」,把本來可以很豐富的感情完全壓平了,獨剩唏噓,其實,詞中有些警句如「雄踞邊疆,惟有它功成不退」所包含的情思,又豈是「唏噓」二字所概括得了的!

 

  比較起來,還是《中國眼睛》來得深情。「眼睛多漂亮像鳳凰,憂鬱又帶點倔強」,整篇歌詞把中華大地比作眼睛(很抽象哩,當然,或者亦可理解為「中國人的眼睛」),而劈頭就以鳳凰相喻,接着以「憂鬱」和「倔強」點出這「眼神」所流露出的性格,既是讚美,又是憐惜,而這兩句的措詞,予人很自然而由衷的感覺。

 

  「分黑白的眼,請你用心看,卻請不要問,哭過幾多趟?」這幾句中的「眼」字,可圈可點,是繼續比喻中華大地的那個「眼」,抑是你的「眼」呢?而筆者猜,是「你」的「眼」,但為甚麼只許「用心看」而不許問「哭過幾多趟」?這裡面的潛台詞該是:這隻「中國眼睛」已經哭得太多,哭得不想說話,「你」是能分是非黑白的,請自己用心看吧!接着的歌詞,就是解說「哭」的原因:「眼中的故事,沒法淡忘,輕風在說心在唱,水本十分壯,山也十分壯,卻偏遭踐踏,災劫天天降」。這幾句歌詞大略可等於毛澤東的《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中的「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蹮」兩句的內容。不過,鄭詞寫來更帶點沉鬰。

 

  歌詞最後幾句:「眼裡思想,願你願你思量;眼裡憂鬱,沒法沒法隱藏」正是承接「分黑白的眼,請你用心看」而來的,不知詞中「思想」二字,是否包含「馬克思思想」、「毛澤東思想」諸如此類的「思想」?

 

  《中國眼睛》的結構很嚴謹,運筆也曲折含蓄,企圖在如此小的篇幅內抒發複雜的家國情懷,其志不小,但篇幅實在太小,只感到未能完全盛下鄭國江的深情。不過,這《中國眼睛》始終是鄭國江的佳作!

 

 

 

 

註:《中國眼睛》的整首歌詞見第十三篇

 

 

 

 

 

 
 
 
 
 
 
 
 
 
 
 
 
 
 
 
 
  
阅读(23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